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当前的两个矛盾(上)

本周两市联袂上涨,每天两市成交都达到1.5万亿,周五已经达到1.万亿,突破2万亿可期,自从2018年10月18日探底起来,行情接近一年零九个月,迄今虽然上海指数42%,深圳三大指数大涨,几乎全部翻番(成分指数97%、中小板104%、创业板136%),如果单纯从指数上看,这绝对是一个牛市,然而市场分歧很大,道理很简单,没赚到钱,绝大多数老股民连解套任务都没有完成,因为对比2016年元月28日熔断最黑暗的时刻,目前总体还相距15%,当然了从熔断到今天也有长春高新牧原股份等十倍牛股,不过别高兴,和你没有半点关系,散户是很难选到中位涨跌幅以上的股票,更不用说超级大牛股,即使选上也拿不住,如果不信、不服气可以去回顾你每一次的操作业绩。


笔者这几年操作非常保守,2018年年底至今,一直轻仓,但通过几次减磅、换股,利润尚可,虽然同比深圳指数不足道,但在15年见顶后坚持空仓到18年岁末初步建仓,躲过了个股平均下跌超过70%的超级大熊市,笔者这几年时常复盘,即复盘自己的理念、操作行为,总体还是严格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执行力和忍耐力也算不错,并未出现自己看好的股票因为犹豫不决而不敢下手,更没有明知不可而为之,瞎买瞎碰。


尤其是今年三月,自己的投资品种逆势上涨,彼时全球股市因为疫情暴跌,哀鸿遍野,笔者全线沽空,感觉自己从大难中死里逃生,庆幸不已,并且下定决心暂时不碰,然而三月下旬,股市居然企稳,在震荡了二个月后开始上涨,并且属于全面性上涨,三月中下旬到五月中下旬,虽然指数涨幅不错,但上涨的个股和下跌的个股基本相当,但这一个半月的走势的确很强。


最近走势更加火爆,有点牛市的味道,我也确实没有抓住那些大牛股,七月初也是补了一点仓位,但不重,更时常反思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有没有不妥的地方,如果用实用主义的眼光,从事后诸葛亮角度来看,18年岁末建仓东方通信、诚迈科技兴齐眼药坚朗五金中潜股份等,今年建仓诸如英科医疗王府井振德医疗卓胜微等股票肯定是明智的选择,值得深思的是人类第一高手巴菲特在本轮下跌黑暗的时刻割肉航空股,损失百亿美元,尔后航空股一路走高,美国航空在6月初单日股价涨幅超过40%。


然而投资最难的是控制风险和抓住机会的对立统一,你凭什么之前不做而此时看多,并且重仓坚定持有?思维碰撞点在哪儿?交会区何在?对于这五年的走势,至少我的投资体系没有这样交会区让我抓住了本轮的牛股,事后诸葛亮很容易,人总是想赚钱,却很少考虑如何控制风险?即使一次侥幸成功,凭什么在金盆洗手之前都能控制风险,把握机会?因此投资架构的建立要从你一生的投资经历来着眼,除非你就玩一次,不过笔者知道投资和鸦片一样让人上瘾,只要赚了钱,你就很难下船,到最后逆势而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之所以这二年尤其是今年我不愿意下狠手是因为有两大矛盾让我感到非常困惑,矛盾一、指数和个股涨跌脱节的矛盾;矛盾二、宏观面与个股走势的矛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