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诡异的本轮行情(上)

自从2018年10月18日探底起来,今天是2020年7月18日,行情正好一年零九个月,迄今虽然上海指数42%,深圳三大指数全部翻番(成分指数101%、中小板109%、创业板144%),从指数上看,牛市无疑,然而我们不能以名证实、以偏概全,而是从实际出发,从个股的真正走势出发,实际上这轮行情主力还是采取抓小放大策略,狂拉某些题材股,加上管理层为了迎合市场,迅速地将一些牛股揽入指数,如牧原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而曾经的“明星股”如乐视、康得新和暴风立即一脚踢开,这样指数就越走越漂亮,但中国股市是标准的散户市,老百姓不能做到普遍解套、盈利,牛市就会后劲不足,容易半路夭折,比如上周五大盘中位个股距离2016年熔断最低收盘总体还下跌接近15%,本周就更惨,这些数据表明绝大多数投资者深度套牢的状态并未实质性改观,一个投资者总体属于深度套牢的股市难道也能说成牛市?匆忙下结论说步入牛市的确有失偏颇。


当然,牛市也是走出来的,只要上涨一切问题就会解决,现在总体深度套牢并不是说不可能走出牛市行情,而是难度很大,按照现在的点位,上海总体要接近4000点,大盘才能回到熔断最低点区域,涨到4800到5000点才能让大部分投资者得到真正解放,没有任何理由说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本周一,股市继续上涨,尤其是深圳主板指数也终于实现翻番,创业板总体涨幅突破140%,但本轮行情个股不易把握,总体以IT热门题材股为主,如卓胜微兆易创新北京君正韦尔股份晶方科技诚迈科技等,需要有极强的调研能力才能实现,中小投资者也就算了,说句题外话,永远不要以为自己研发水平很高,投资机构高薪养了一帮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和中科大本科、常春藤名校的牛人,各方面能力不知道比我们这些普通人高出几个数量级,他们还拥有极强的人脉资源和渠道,即便如此,也只能撒胡椒面,虽然每一个大牛股的背后都是机构调研的结果,但也时常看走眼,乐视、信威、康得新、康美药业、暴风和华信哪一个不是大机构曾经的宠儿?


当然也有其它热门股,如最近炒得火热的免税概念,中国中免终于让我明白为什么那么牛,十一年涨了20多倍,但赚了指数赔了钱是市场的共识,因为上周末,从18年10月中旬起步中位个股涨幅不过38%,本周末已经到了34%,这可是从最理想的最低点买、最高点卖来分析,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大部分投资者的买入成本和卖出价格都相距很远,所以大部分投资者本轮收获不大,也就是套牢程度缩小而已,没有任何值得大吹特吹的地方。


三月底到五月底虽然指数上涨,但个股还是呈现局部行情,总体涨跌相当,但从五月底大盘真正上涨,六月底发力,短线指数暴涨,个股普遍都有15%~20%的涨幅,成交量迅速放大,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人气,如果后市能走出真正的牛市,也是功不可没,但我们也要看到大盘这段时间缺乏实质性的调整,因此短线获利盘多多,从周二、周三尤其是周四出现了暴跌也是正常不过,本周前四天成交量都在1.5万亿,周五终于缩量1.12万亿,而大盘连续九天成交量都在1.5万亿以上,市场在此堆积了大量的资金,虽然距离主套牢区域还相距甚远,但不可小视十万亿资金的累计成交,当暴跌出现,尤其是巨量成交后的暴跌,大盘何去何从就是最好的指南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