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赚钱之计在于初

七月,中国股市四大指数涨幅均轻松地超过10%,深圳三大指数从底部算起来全部翻番,当然了本人在本轮行情做的一般,因为仓位不重,为什么仓位不重,主要原因是自从18年秋天甚至15年股灾发生后至今,本人并不是特别看好,不愿意重仓、满仓,认为波段行情很轻松,但走出真正的牛市行情不易。


实际上从统计数据来看,本轮行情可以定义大指数股行情,即权重股走的漂亮,少量庄股走的强劲,但大部分股票别说走强,连四年半前熔断最低区域都不如,周五收盘中位个股还相差15%,哪怕是最强的创业板,大部分股票在2700点的时候都不如当年1900点的股价,真正的牛市最起码要一半的股票翻番,而从18年10月中旬算起,迄今中位个股的涨幅接近40%,按照这个标准,其实路漫漫,恐怕上海指数要接近4800点才能完成艰巨的任务,也就是说上海指数大约还有40%的涨幅。


事实上本轮行情走的好的股票都不在本人的投资能力圈之中,所以谈不上遗憾,一个人只要把自己擅长的、熟悉的行情做好、做足、做透就善莫大焉,就怕心手不一,明明知道自己熟悉的大行情到了,就是不敢重仓,即使买了也拿不住,到了顶部明明知晓风险降临,就是不甘心撤退,直到被深度套牢,周而复始。


本人一向认为投资其实是自我投资体系的博弈,即用自己的投资体系来看待市场,赚应该赚的钱,放弃看不懂的行情,期间最难的是对行情的客观解读和放弃不属于自己的走势,当然了自我投资体系也是在缓慢修正,决不能天不变道亦不变,但更不能随波逐流,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其中大行情换手率是最有效的指标,即你在事后看来的牛市中能否做到一如既往,很少换手,甚至一轮行情只做一次,当大部分投资者都解套后,群情激奋,你方唱罢我登场,绝大多数投资者很难长线持仓,从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看,在15年5月中下旬当年牛市最火爆的时刻,居然有接近四分之三的投资者每周都在交易,所以真正做到在大行情中冷静、淡然持仓,笑到最后的投资者少之又少。


我主张一轮行情最多二次,甚至就一根筋,只玩一把,当行情起来后,只出不进,如此则稳超胜券,就能在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中活下去,因为中国股市的赚钱效率很高,只要做足做透一次就了不得,笔者统计和分析了2005年以来的三次行情,中位个股最大涨幅全部都在300%以上,相当于美国股市黄金十年的涨幅,只要能够做好期间的任何一次,尤其是05到07年的超级大牛市,则大功告成,然而这些年来,尤其是上一个十年,中国股市大多数投资者都是输家,虽然大家都有一万个理由和借口,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乏明晰的投资体系,幻想把握住所有的波段机会,结果在大量的陷阱面前应对不当,比如一个投资者如果被15年秋天强劲的反弹行情所诱惑,未能在12月31日收盘前及时减磅,从而逃脱熔断陷阱,恐怕到现在都很难彻底解套,因为现在连熔断最低区域的中位估值都没有达到。


从18年秋天起来的行情走的诡异,主力抱团攻击少数权重股、庄股,尤其是创业板,因此以样本股作为基准的深圳三大指数七月中旬就全部翻番,上海在7月下旬也把问题股一脚踢开,上海指数未来也好看多了,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为中国股市是散户市,所有的股票几乎都有大量的中小投资者驻足,没有中小投资者介入的股票反而是大牛股,比如中潜股份,你把下跌的股票剔除后,并不能改变中小投资者赔钱的现状。


笔者在今年春节后更加不敢重仓,因为疫情如火如荼、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的衰退毋庸置疑,而创业板注册制也开始启航,下周就开始发行新股,科创板一年都可以上市一百二、三十家,创业板扩容速度必定超过科创板,加上中小板和上海主板,扩容实在让笔者难以乐观,中国股市总是在大扩容后伴随长期的熊市,供求关系是商品经济的永恒法则。


最后回到盘口,从中短线看,因为七月份两市三十万亿的巨量换手,虽然很多股票还没有解放全人类,后市是否实现这一目标还不好说,但个股机会不少,8月份必定也会出现很多新的热点板块和牛股、大黑马,如果手上有股票的投资者不妨持仓,但本人已经不打算加仓,因为我是坚持赚钱之计在于初,即在我界定的相对底部区域建仓,到了大盘开始火爆的时候就慢慢减磅,保证稳赢,只要有相应的波段行情甚至都可以赚钱,还能保证逃顶,尽管会错失大量的机会,但这有什么关系?难道你想吃饱喝足每一次行情?不怕被撑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