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翻牌的时候

在投资的过程中,清醒地认识当前所处的阶段以及采取相应措施是投资功力和水平的象征,事物的发展规律都遵循二八现象,即规模较大的运动阶段大约占据20%,而相对平稳的阶段则相对占据80%,这就要求我们在相对平稳的时候能够把握自己,等待突破的时候。


不过一旦发生方向性的错误,一旦突破恐怕大家的钱袋子就会瘪下去,从去年七月至今,中国股市的突破→平衡→突破→平衡迹象就非常明显,去年七月到12月初,基本上围绕2800~3000的箱体运行,突破后走出强劲的上涨行情,春节左右剧烈震荡后依然强劲上涨,因为COVID-19,全球股市在二月中下旬暴跌,早就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中国股市也不能幸免,并且和全球同步在3月底企稳,历经三个月的横盘后在6月初上涨,并且七月前两周涨幅不错,可在大家都翘首以待暴涨的时候,股市又开始了震荡,已经接近七个交易周。


我们无法预知横盘的长度和运动的高度,也无法预测突破的方向,很多成功者采取骑墙主义,即横盘紧紧手握钞票不下单,耐心观察和等待,一旦突破后顺势而为,这也是一种非常成功的操作思路,尤其在多空双向灵动的期货市场更是奉为法宝,但难度在于突破方向的识别、控制头寸和压错宝以后如何采取止损,所以成功者寥寥,总之投资是一个难度极大的顶级活,因为投资没有门槛,而且直接关系的大家的钱袋子,人人都爱钱,所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高低贵贱,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过程平等,故竞争的惨烈超过任何行业。


2020年的中国股市事情不少,尤其是创业板也实施注册制,并且从本周一即8月24日开始正式吹哨,意味着创业板赚钱的速度快了一倍,当然了赔钱的速度也如此,而且不采取奇怪的新股收入44%尔后10%的制度,然而总体而言,哪怕是在股灾后的新股绝大多数都是绞肉机,即等待涨停板打开大家都可以玩的时候,绝大多数股票都是一路走低,有人惊呼坚朗五金暴涨,却不知开板后一路下跌腰斩有余,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其实这一年多看起来强劲的科创板60%左右的股票在换手最多的开盘后也是走势疲软,仅有硕士生物、安恒信息南微医学安集科技等14个股票翻番,比例不足10%,却有中国通号等大量的股票下跌套牢投资者,本周按照新规则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也是普遍定位过高,绝大多数都是高开低走,让投资者受伤,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尚处于热门阶段,一旦过火、过气,下场如何?


我始终认为这些年新股定位过高,哪怕是在18年秋天,新股定位都普遍超过2007年10月6000点,虽然这样的类比并不严密,但我认为那时候并不是底部,新股的油水不大,也意味着大盘的油水不大,所以不愿意重仓,实际走势也证明了笔者的预判,二十二个月以来,看起来深圳指数全部翻番,但是个股中位涨幅勉强突破40%,最强劲的创业板中位个股涨幅也就勉强突破50%,只能算是强劲反弹,距离大行情、牛市的标准实在相距甚远,所以笔者始终不承认牛市,而且如此长时间的运作,成本巨大,加上大扩容,因此我并不看好后市,但认为还是有波段行情,毕竟今年市场明显有增量资金,走出波段行情还是有可能,因此仓位不重,最佳的结果就是未来几个月有突破让我美美地收割,呵呵,想的太美了。


未来一、二个月突破的概率还是不小,尤其是国庆后的重要时间之窗,如果真的突破笔者采取减磅保胜的策略,哪怕真的演变成大牛市也无所谓,因为我始终认为一日之计在于晨,投资之计在于初,既然开始没有加多少仓,后面也就算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