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补涨,值得深思

从六月底到七月中上旬,股市出现了连续上涨,但很快就出现了横盘,并且已经接近二个月,又出现了多头不喜空头不爱的局面,这段时间走势就两个字---补涨,即前期滞涨尤其是创业板弱势股走势不错。


这段时间以天山生物坚瑞沃能恒泰艾普经纬辉开豫金刚石天海防务华昌达银邦股份长方集团为代表的创业板涨幅居前,基本都实现翻番,这些股票总体特点就是股灾后暴跌,很多连熔断最低点都差点很远。


七月中旬至今,指数总体平稳,但个股结构性变化明显,前期热门股走势疲软,最具说服力的就是科创板,迄今仅有40%的股票能够实现开盘即上涨,大部分股票都下跌,因为开盘是换手最集中的时候,也就是说大多数玩科创板的投资者都输钱,在已经上市的170个股票中,仅有11个股票翻番,却有微芯生物安博通等暴跌,但是指数却好看。


补涨通常意味着变盘,因为前期主力觉得前有追兵、后有埋伏,所以主攻那些大部分筹码被深度套牢的股票,至于后市是牛还是熊,这个就要看未来怎么变盘?即大盘还是新兴科技股领头还是补涨后就宣告结束。


还有一个半月大盘上涨就达到二年,笔者也一直困惑,可以说是自从1996年元月入市以来最迷茫的时刻,按理深圳三大指数全面翻番,上海也走势不俗,理应高看,但我始终认为中国股市运行成本高昂,不足以支撑长期的牛市,加上别的因素,如COVID-19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美股长达十一年大牛市意味着随时到来的调整,从内生结构看,即使最近一段时间弱势股补涨,但总体连16年元月底熔断最低点都没有收复,总之笔者不敢重仓,已经做好少赚钱的准备。


投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是要构建一个适合自己的投资体系,只要投资体系对路,必定会有几次属于你让你大赚的机会,不过这一天是要等待的,也许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构建一个体系已经很不容易,更关键的是要维护自己的投资体系,这是最难的,是需要终生修为,即使曾经成功也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以高手自居。


我曾经想过一个人至少要搏击二十年左右才能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投资体系,此时已经人到中年,然而再坚守、等待大机会,估计至少又要二十年,成功的时候也就步入老年,有几个人愿意等待?其实年青人寄希望于投资改变命运是不切合实际的想法,是一种冒进,往往结果却是事与愿违,投资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


不过想想世界上各行各业都如此,你相信一个三、四十岁的名医吗?我们眼中的名医至少要五十岁以上,两鬓斑白、满头银丝,额头上刻满皱纹,脸上写满沧桑,扎克伯格三十岁不到就成为世界最有钱的人之一,这一切总让人觉得忿忿不平,其实也没什么,世界上的确有天才,十几亿中国人甚至三十几亿亚洲人没有一个达到梅西十几岁时候的足球高度,难道我们遗憾了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