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最难的一道坎(下)

这道坎不是说内心想做就能做到,否则立地成佛,人人都是高手,而是在实践中修炼来的,并且辅以系列方式、方法,比如很多人已经养成了盯盘的坏习惯,对此我是强烈反对,甚至说你可以干任何事情,就是不能盯盘,环顾左右,因为便捷的资讯渠道,比如智能手机,身在全球都可以实时看盘和交易,只要有空就掏手机看盘,把每天的喜怒哀乐都寄托在投资市场得失,而绝大多数投资品种,在初期发轫阶段,因为多空双方均衡局势很难打破,大多走势复杂,一涨一跌、亦牛亦熊,除了理想、信念,恐怕没有任何方法在当时能够告诉你如何,如果每天盯盘,遇到不顺的走势甚至较长时间的让你意想不到的走势,恐怕很难拿住。


同理,即便你下定决心空仓、轻仓,如果养成盯盘的坏习惯,因为局部波段走势的诱惑而失去自我,比如15年七月初,如此险恶的走势因为救市暂时转危为安,后面如何操作?稍有经验和常识的人都知道轻仓,但因为其后两次强劲的波段行情,绝大多数人都没能逃脱熔断的魔爪,而逃不了熔断,则迄今的四年半要想翻身难度极大,比如熔断后的最低收盘在2655点,可是在这几年,哪怕最近看起来行情有亮点,创业板指数二十个月翻番有余,但大部分股票比当时的收盘都低20%,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投资者在熔断后的四年半时间,非但没有解套,反而越陷越深,不要以为自己能够战胜指数,战胜大盘,大家不妨扪心自问,你每次牛市赚的钱和指数相比和中位个股相比如何?答案不妨告诉大家,差远了!从概率的角度说,越是好的股票就越不容易拿住,哪怕是白马股,无数人看好茅台,极少有人长期持有哪怕曾经持有;很少盯盘还要控制风险,这本身也是一对矛盾,也是考验功力的时候,最主要的是你的投资体系和投资哲学,当然了面对现实灵活应用更不容易。


要想逾越这道坎,关键还是内心强大、胸中有丘壑,一心只盯住一个目标,决不被中短线涨跌所左右,不能患得患失,开仓就要做好赔钱的准备,只要能够控制风险,不造成灾难性损失都无所谓,平仓也要做好轧空的准备,千万不要有吃饱喝足每一轮行情的狂妄、嚣张和无知,美国股市在今年二月中旬开始的一个多月的巨幅震荡中(用暴跌目前不合适),事后看来三月下旬抄底是正确选择,可是人类第一高手巴菲特在当时,非常没有抄底,反而割肉航空股损失惨重,似乎愚蠢无比,连这样的旷世奇才都不可能做足每一轮行情,遑论我等小辈,其实在投资市场,空仓就意味着稳赢,因为一个回合下来,绝大多数人注定输钱,全世界概莫能外,哪怕你把钱放家里,也是赢钱一族,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基本上稳定获利。


世上没有常胜将军,风云诡谲的投资市场更是如此,既有坚持原则不轻易妥协的一面,更要有灵活变通的一面,这很难事先界定,度也很难把握,比如五年前的股灾和今年爆发疫情,如何看待后市正确操作就不容易掌控,从事后看来巴神都看走眼输大钱,也正因为此,所以从不轻易建仓到下定决心建仓,到内心坚持不住进行仓位调整,当内心不认同当前的市场就要下决心不做,不能霸王硬上弓,绝不因为少赚钱或者错过机会而后悔,期间所经历的艰辛困苦,实不足为外人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