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理性看待近期走势(上)

我的本职是工程师,在一家大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当然投资是我的副业,我也喜欢写作,尽管文笔一般,但还是坚持写了六年多,不过最近笔者写的比以前少多了,客观上最近工作特别忙,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想“去陈言”。


人都是有惯性,一段时间内其实我写的东西本质是不会有什么大改变,要么看牛要么看熊,但是投资如果想赚钱就必须抓住大改变,这也意味着思想要大转弯、大转折。


市场的走势总是绝大多数时候平静,然而在平静中酝酿变局,甚至几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在大变局中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则一事无成,说句实话,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很难厘清方向,所以投资者成功者寥寥。


15年六月底以来,笔者始终认为大盘酝酿下跌之大变局,尽管有N次强劲的反弹,但笔者坚持捂住钱包,果然顶住了诱惑,在2018年秋天,笔者陷入了长考,并且迄今实际走势还没有给出最终答案,当时我认为大盘并不具备走牛的条件,但还是轻仓,赚了一点小钱,迄今我还是认为大盘还是很难走出牛市,当然牛市的定义就是一半以上的股票翻番,上海指数翻番,目前看来距离这个条件差的太多,只是主力采取抱团攻击指数的做法,让三大指数全部翻番,然而大部分股票别说翻番,即使距离熔断最低点还相差很远.....。


诡异的2020年,因为疫情和其它因素,走势扑簌迷离,今年七月笔者再次陷入深思,彼时大盘又开始量价齐升,各方面似乎都预示着大盘有中级行情,但笔者还是采取轻仓策略,因为我始终认为大盘在18年秋天调整不到位,差口气,我始终认为疫情对全球影响巨大,大扩容不可小觑,更重要的原因是大盘在未充分调整的情况下就急吼吼发动行情,具体而言就是当时大盘最有想象力和吸引人气的两个板块小盘股和大盘蓝筹低价股估值依然高高在上,因此不能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接力赛走势,所以大盘活力不够,主力只能采取恶炒指数股、权重股来营造天下太平的假象,实际上大盘距离真正的牛市还差的很远、很远,不妨用三季度的行情来说事。


三季度的行情研究价值巨大,因为一、二季度总体都是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虽然曾经有过波段行情,但都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六月中下旬大盘终于企稳,七月就发力大涨,上海迅速突破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两市成交也迅速突破万亿,7月7日上海成交接近8000亿,深圳在7月9日成交接近万亿,量价齐升,和2015年四、五月份也差不多,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似乎大行情呼之欲出,然而大盘又开始走弱,尤其是9月份更是不理想,三季度上海指数涨幅超过7%,但是这又是指数行情,权重股行情,三季度总体而言其实并不理想,在上市交易并且打开涨停板的4018个股票中,仅有28个股票翻番,比例仅有0.7%,210个股票涨幅突破50%,比例仅为5%,中位个股涨幅仅为3.86%,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小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