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理性看待近期走势(下)

三季度的走势可以四几句话概括:虎头蛇尾差口气、次新高价坑死人、创业低价别逞能、一切都在四季度,虎头蛇尾差口气就不说了,七月上旬大盘放量,但很快就回归平静,到了9月成交量再次缩到让大家没有感觉的地步;次新高价坑死人很有必要多说,大家知道三季度除了因为业绩暴跌的地雷股意外,最坑爹的是什么股票?大约次新高价股,比如科创板的183个股票,三季度中位跌幅高达15%,君实生物-U云涌科技恒誉环保赛科希德甚至腰斩,8月24日采用新规则上市的35个创业板股票一个月零七天中位个股下跌23%,海昌新材万胜智能龙利得锋尚文化大叶股份盛德鑫泰独霸创业板下跌前六名,在指数上涨的情况下尚且如此,一旦大盘走弱,则......。


为何如此?道理很简单,开盘价太高,总市值太大,刚提及的创业板中位开盘价都接近68元,大部分开盘的总市值突破50亿,难道大部分的股票都能继续高增长吗?研究个股是没有意义的,股价最高的股票之一石头科技还能继续大涨,但群体的研究却有统计意义,这就说明了定位估值过高,遏制了未来股价的进一步发展,我对于次新小盘股的估值最为上心,因为这是中国股市最具有活力和生机的品种,2005年到2015年的小盘股黄金十年,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11倍,原因何在?道理很简单,当时绝大多数次新小盘股估值低,总市值也低的很,所以就能形成接力赛式的良性循环,现如今,大家不妨看看估值,在18年秋天我始终认为小盘次新股估值过高,所以两年来始终不认为大盘能够走出牛市。


从18年秋天开始创业板一直高人一头,除了在三年半熊市中调整太狠,中位个股跌幅73%,更重要的原因在今年才揭晓,原来要搞注册制,至于资产重组更不在话下,因此比较活跃,可是三季度准确说是8月下旬至今创业板实施20%的涨跌停板制度,一些低价创业板股票走势强劲,如第一牛股天山生物,其余还包括新余国科江龙船艇豫金刚石博晖创新天海防务通裕重工保力新西菱动力安达维尔等十八个股票翻番,这些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低价,没有一个股票在七月一日股价超过17元,大多数都是十元以下的股票,即使在91个涨幅超过50%的创业板股票中,也仅有九个如帝尔激光蓝晓科技爱乐达乐歌股份锦浪科技海能实业等股价启动股价超过30元,比例不足10%,高价股是毒瘤,笔者投资二十四年一直避开高价股,幸运地避开了一个又一个陷阱,虽然我也承认其中也有牛股,但那是支流、小概率。


在涨跌停拉大后,资本的逐利性就注定了那些暴跌距离密集成交区较远的创业板老股票,因为大部分筹码被深度套牢锁定,这些实际上已经成了小盘股,所以主力发动行情,跟风盘众多,甚至出现了创业板成交金额超过主板的咄咄怪事。


说这么多,其实都为了探讨四季度即国庆开盘以后的走势,这才是重点,首先到了18号就是股市探底两周年,迄今中国最长的牛市也就两年半,再次九月份大盘走势乏力,四季度如果不能再接再厉,反而倒栽葱,这就不是什么好信号,当然了以事情走势为准,战争指挥有句名言:枪声一响,计划作废一半,再好的计划也要根据客观走势,谁能预料到今年疫情让股市走出如此戏剧的走势?在一月份让你兴奋不已的时候,大盘以暴跌收盘,节后大盘几乎跌停又连续上涨,突然因为全球暴跌尤其是美股三次熔断,但就在大家都以为大盘没戏,很快就要创2440新低的时候,短短一个月就企稳,到了六月居然缓慢上涨,七月初放量大涨,就在大家都看到希望的时候,大盘又走软,直到国庆前。


节后放量大涨当然了大家最希望的选择,如果平稳开盘甚至向下都不是什么好兆头,原因我也说过多次,即大扩容、已经接近两年的上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等,我也想过如果开启调整模式那就太残酷了,因为大盘见顶五年四个月都不来行情实在太辛酸,绝大多数股票不如熔断最低点太残酷,但是投资永远以市场实际走势为准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