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P2P其实考验的是人性

关于P2P的文章估计以后写得更少,因为迄今真正能够活下来的就剩下一、二十家,并且正在准备退出或者良性转型,比如拍拍贷,钱一百金融也实现100%兑付清退,向他们致敬,不过能够投资这些少数良性平台的人真是幸运中的幸运,因为P2P野蛮生长,最多的时候有成千上万家,有些名头很大,比如信和财富甚至在某权威媒体最贵时段投放广告、善林金融甚至赞助国宝中国女排。


笔者第一次接触到P2P人员是在2014年夏天,当时去天津出差,晚上去某大型超市购物,在门口到处都是散发P2P广告的人员,当时笔者接了一张单子,当看到年化收益12%以上,立即就扔掉,因为我知道这就是骗局,关于此,笔者的老博客在2014年8月29日发表《这么高的回报,可能吗?》,15年年底笔者又发了一篇博客《再聊聊P2P》,真正理性投资者,真正做过生意的人都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世界上能长期保持10%利润的公司寥若晨星,所以P2P从诞生的那一天其就注定了必定消亡。


事实上笔者所在的企业很多人买过有些人甚至做我的思想工作,听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至少有一半人或多或少玩过,基本都是血本无归,幸好大部分人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家当投入,一般就是十几、二十万,因为要面子,所以都不愿意提,笔者的数位直系亲属都有此意愿,都被笔者制止,有些甚至N此做工作,有时甚至都有点急了,因为不愿意看到家里人上当受骗。


P2P的骗局并不复杂,甚至一眼就能看穿,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上当?道理很简单就是人性,人是宇宙间最复杂的动物,所有人都有自负、癫狂的一面,都希望在成功中享受自我实现的乐趣,但是人都喜欢快速成功,即速成,因为速成导致一切可怕的后果。


这个世界的确有不少速成的案例,就拿股市为例,今年,王府井因为免税店概念,股价二、三个月就翻了好几倍,这难道不是速成吗?有些股票比如龙生股份、中信重工通鼎互联、江苏三友、工大高新、江南嘉捷和大华农,因为重大利好,股票连续一、二十个涨停板,天山生物前几天连续暴涨,通过股东人数分析,里面其实散户不少,换句话说有不少老百姓实现了短期暴利。


可是这样的好事情从未轮到我们,我们要认命,只能不问收获只问耕耘,默默地守住自己的投资体系,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方向正确,迟早会有收获,至于能不能抓住大黑马、大牛股这也要看造化。


不过世界上能够绝大部分时间坚持正确方向不投机取巧太难太难,尤其现代社会资讯过于便捷、诱惑太多,要想守住内心的平静,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太难,就拿P2P来说,笔者因为个别亲友发了财,为了满足虚荣,到处炫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我的个别直系亲属征求我的意见和建议,我都是一口打回,坚决不同意。


现在我也能体会到历史上某些强势人物,誉满天下同时谤满天下,因为他们坚守信仰,虽然有时过程有些极端,但没有他们的坚守就不可能成功,但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成端倪,但很多人都没有这种耐心,这五年多,笔者也体会到坚守的苦与乐,先说乐,15年股灾发生后,笔者毅然全线清仓,并且得出结论,至少要到17年岁末才能建仓,熔断后笔者终于长出一口气,并且在18年二月看到大盘进入暴跌模式,在说说苦,且不说这五年多来上涨时间远长于下跌时间,更不用说多次因为利好,市场一致看多,我“闭目塞听”,18年岁末大盘有了起色,19年二月大盘放量,笔者采取轻仓策略,至今依然如此,我始终认为后市走出真正牛市很难,而且两年下来就更难,反正这五年多我真正体会都坚守的不易......。


人都是很片面的,但很多事情其实认知并不难,比如类似P2P高额回报,当股市明明见顶风险很大,其实内心也是清楚的,但人性侥幸、急躁、贪婪让人大多数时候总是犯错,周而复始,这就是人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