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民是走是留左右为难(转)
    上周,基金一片惨绿。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7日,10月份以来共计有238只基金净值下跌,占比74.44%,跌幅最大的达到12.17%,远远超过同期大盘的跌幅,跌幅超过5%的基金高达67只。买了基金就赚钱的好时光似乎正在逝去。各网站的基金吧也因此变得格外火,发帖跟帖暴增。在这片 “灰色笼罩下”,基民有的喊跑,有的不知所措,也有继续坚持的。

  基民故事之一

  养“鸡”三月 一夜“洗白”

  上周,被基民陈波称为 “杀人周”。他描述其心情是:“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从前”。

  回忆起今年8月24日刚买银华优选基金的时候,陈波觉得自己从没如此大方过,一口气就以1.5479的价格申购了8万元。此前,陈波从没买过基金,但他是研究了整整半年才下手的。其研究成果是:对于股票型基金,适合反向操作思路。其原理是,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对象以股票为主。任何一只股票,涨高了要回调,跌低了要价值回归。而反映到基金,涨高了就会出现滞涨,滞涨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补涨。根据这个原理,再利用晨星等媒体提供的数据,陈波申购了银华优选。

  但没想到,上周五,在陈波持有了三个月之后,银华优选的基金净值回到了1.5354元。原本信心满满的他,连QQ签名也从“越挫越勇”、“死了都不卖”,开始慢慢变味儿,改成了“真的战士,直面惨绿的大盘”。上周,他终于坐不住了,终于发出 “何日见反弹”的哀鸣。

  虽然基金经理一直告诫投资者:基金应长期持有。但陈波还是很苦恼。面对这“一夜回到从前”的局面,究竟应该持有还是赎回成为他天天都在思考的问题。“现在的基金啊,它含跌量高,跌1天,顶过去5天,实惠;看它,一口气跌5天,不反弹;买了它啊,腰不酸了,但心里疼死啦”——陈波看着这被基民改编的广告词,哭笑不得。

   基金故事之二

  “击鼓传花”不好玩 赶紧跑吧

  自上周开始,开放式基金难觅“万绿丛中一点红”。一时间,基金论坛里“要崩盘了”、“快跑吧,再不跑就死定了”……哭爹喊娘声乱成一团。夏仲看了其他基民的留言,心里颇感庆幸,“还好,我前几天就赎回了。”

  今年刚开始“基金热”的时候,夏仲就奋不顾身当了“基民”。4月24日,他投了几十万元买华商领先基金,当时的华商领先基金才一元。随着牛市热火朝天,他的基金也在不停地为他赚钱,一步一步爬到了1.6019元。夏仲记得非常清楚,当时他打开电脑看到这个数字时,高兴得差点跳起来,一直感叹这就是“投资的魅力”。

  到了10月下旬,夏仲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提醒他 “不要被牛市冲昏了头”,他这才又恢复了理性投资观念。都说“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但却没人愿意自己就是挨刀的那一位。10月下旬,谨慎的夏仲认为开放式基金已初露“跌”势,于是,11月2日当华商领先基金净值下至1.5167元时,夏仲赶紧把自己所有的基金都赎回了。

  果然,上周开放式基金下跌之势未停,他的华商领先也未能幸免,下滑至1.3287元。看着自己已经清空的基金账户,夏仲感叹道:“多亏跑得快啊!”

  基民故事之三

  股民转型基民 终明“养鸡”王道

  比起陈波的苦恼和夏仲的庆幸,老基民邢至飞倒像是 “世外高人”:“管他世间多烦恼,我自不被打扰。”尽管上周开放式基金一片绿光,但邢至飞却说:“我看都不看我买的那几只基金,因为我是理性的长期持有者”。

  邢至飞第一次对基金产生兴趣,是去年5月。在朋友的鼓动下,他买进了第一只基金——广发优选。当时广发优选刚成立,以净值1元买进。但基金并没像他想象中的那样涨。在三个月封闭期结束后,邢至飞发现自己所持有的基金不但没涨,反而跌破了发行价,最低跌到了0.9848元,他一时惶恐,赶紧向朋友咨询,朋友只对他说了三个字:“不要慌。”忐忑不安中,邢至飞忍着没赎回。幸好,一周后广发优选便重新站上1元。凡事不能只靠朋友,从此后,邢至飞开始自行研习,又申购了好几只基金。即使在今年的“5·30”大调整中,他也稳起没跑。

  爱买“鸡”的他其实也曾投身过股市。但他说,“股票我捂不牢,虽然我也买到过不少牛股,像世茂股份(18.88,-0.12,-0.63%),最牛时都有3倍多的收益了,但是我捂不牢,每天看着涨跌就会去买卖,所以收益不行。而开放式基金的涨跌不大,不像股票一周的波动可能有百分之三四十,交易成本也比股票高,所以捂住了收益反而更高。散户炒股终究斗不过机构,”——他一副历经沧桑的样子说。

  如今,邢至飞持有近一年的广发优选、华安宏利等几只基金收益都已经超过了100%。

  现在,即使基金“跌”声一片,邢至飞也不管不顾。他说:“因为基金本身就是一种长期理财工具,不必把短期涨跌看得过重。我认为买入并持有好的基金产品一定要有耐心,如果看好后市和基金公司,应该果断地买进、坚定地持有才能获得好收益。这样就省去了‘基金净值低时对市场没信心,基金净值高时对价格没信心,既怕套牢又怕踏空’的烦恼。而波段操作则需要一连串的英明预测,且不能犯错误,总是能正确地做到高卖低买对我来讲难度太高了。所以我会以长期稳健的回报为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