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建议】5000点 基民怎么办

专家建议不要轻易赎回,更不可轻易抄底


从6000点到5000点,大盘的连日下跌让基民承受着收益和心理层面的双重压力。


对于目前基民如何操作,专家建议不要轻易赎回持有的基金,但应该有一个“止损线”。同时,目前大盘仍处于振荡调整期,投资者更不能轻言“抄底”。


昨日,本报与网易财经联合就“大跌之后,你会不会赎回基金”进行了网络调查。大跌之后,基民在对待是否赎回基金的问题上分歧正在加大。接近八成的基民表示将继续持有基金,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向,有四成的基民表示坚定看好后市,但也有3成基民表示失去信心,将会迅速赎回。


六成基民已被套


上证指数在一个月内振幅超过1200点,跌幅达20%.据统计,有40多只基金,特别是一些高净值基金跌幅超过大盘跌幅,基民一个月内损失超过1/5.面对如此大的短期跌幅,有58.2%的基民表示自己持有的基金已经跌破成本价,在被套的困境中无奈继续持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多的持有人被套反映前期市场处于高点时,不少基民频繁进行短线操作。大跌之后,这些在市场高点申购的基金被套牢。


面对被套的困境,跌破成本价的基民大多表示将继续无奈持有,等待市场出现拐点。但也有2成持有基金净值接近成本价的基民考虑赎回,更有19.6%的投资者表示大盘跌过5000点之后对市场感到失望,待到解套后,将不再投资基金。


设“止损线”控制风险


在此轮大跌中,基金公司大多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赎回。近期,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对基民的安抚力度,纷纷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渠道宣传长期投资理念,劝说基民不要轻易进行赎回操作。在基金公司的卖力安抚下,面对可能继续大跌的大盘,基民的态度出现分化。调查数据显示,有41%的基民表示将坚定看好后市,坚定地持有基金,但也有30.1%的基民表示已失去耐心,表示如果大盘继续下跌将毫不犹豫地赎回基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建议基民不要轻易赎回持有的基金,但也应该有一个“止损线”。当基金净值跌破自己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时,基民应该考虑赎回基金。在“止损线”之前,可以考虑通过组合管理,有效控制风险,也可以通过基金转换等工具,降低自己组合的平均风险。


在此次调查中,有23.6%的基民表示自己赎回基金的心理底线是成本价,四成基民表示心理底线是10%或20%的收益,也有37.8%的基民表示愿意承受10%的亏损,在持续走低的市场中“割肉”赎回基金。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和以往的调查相比,近四成基民愿意接受基金亏损的现实表明基民的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不再认为基金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品种,但四成心理底线定位于10%、20%收益的基民群体也说明当前基民对基金收益期许仍然偏高。


不应轻言“抄底”


昨日上证指数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先抑后扬,午后重回5000点,最后收报于5032.13点。大多数基金公司表示旗下基金仍处于净赎回状态,但相比前几日,申购量有一定程度的放大。


不少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频繁提到“抄底”、“市场拐点”等字眼。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永谙表示,目前大盘仍处于振荡调整期,在这种市场中,投资者不应该轻易断定“市场拐点”的到来,更不能轻言“抄底”。


在昨天的调查中,面对“如果认为抄底时机到了,预备加仓,准备投资何种类型的基金”的问题,有15%的基民回答看好指数基金,认为大盘大跌之后,超跌品种机会更大;也有46%的基民相信“底部建仓勇者胜”,表示将继续申购股票型基金。其他接受调查的基民在经历此次大跌之后表现得相对谨慎,青睐偏股、债券、货币型基金。马永谙表示,大跌对基民来说是一次风险教育,但基民对各投资品种的风险特征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抄底”赚一把的想法仍有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