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期持有还是落袋为安(转)

基金发行在经历了从9月到11月中旬两个多月的静默期后,在11月中旬得以重启,但基金已然不复当年盛况。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从公开的市场信息来看,基金净赎回局面已经悄然来临——换句话说,基民现在最为关心的,不是买不买,而是卖不卖。









长期持有还是落袋为安


目前是徘徊在赎与不赎之间的基民最为痛苦的阶段。基民应长期持有还是落袋为安?对此,业内的看法也并不一致。


 投资最忌讳追涨杀跌,在市场都着急抛售的时候追着低点卖,而在市场狂热时追着高潮买,往往是新投资者不能赚到钱的主要原因。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并坚持。大多数基金经理也纷纷表示长期牛市格局未变,投资者应该坚持长期投资。


 不过,理柏基金研究机构中国区主管周良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表示,基金经理不应该在这个时点过分鼓励投资者对于市场以及基金表现的信心。事实上,市场很有可能在振荡调整中度过一段时间,期间投资的风险自然加大,即使从长远来看,股票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的风险也在加大。周良说:“事实上,我在9月份A股市场上冲6000点的过程中就曾经表态,在市场风险积聚的背景下,投资者不要因为长期持有的信念而丧失了在高位获利了结的机会。同时,在近期很多理财专家的博客或专栏文章中,也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基民长期持有仍存误区


 在2006年以及2007年上半年基金巨大的财富效应的影响下,许多中小投资者接受了“长期持有”的概念。这看似是投资者理念的一次升级,但是,他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理解了“长期投资”呢?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尽管国内许多基金公司在倡导“长线投资”,但是,可以说,目前国内并没有真正的长线投资者,“长线投资意味着你买了一只股票,然后将它存进银行保险箱不再理会,留待将来由你的孙子来享受其收益”。国内投资者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吗?以上述全景网基金频道的网上调查数据为例,其9月初的调查显示,投资者普遍认同对开放式基金的长期持有理念,当时有77.75%的受访者认为开放式基金应该长期持有。不过,在11月所作的这项调查中,认为开放式基金应该长期持有的受访者只有31.01%,另外高达68.9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波段式操作。可见,目前大部分基民心中的“长期投资”是建立在收益一年内甚至几个月内翻一番基础上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选择落袋为安的人并非就是不理性的,他们不过是清楚自己的投资是短期还是长期,更为明确自己的需求。因此,基民在决定是否赎回之际,除了要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作出判断,还要明确自己投资的真实需求。正如周良所言,“如果你的投资是为了30、40年后养老,那么,可以选择长期持有,因为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向好;而如果你的投资收益是为了明年买房子,那落袋为安不失为理性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