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货币政策调整难改经济和股市运行的基本趋势

 


货币政策调整难改经济和股市运行的基本趋势


 


王家春


 


 


中国央行15日宣布,从16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同时从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而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这是中国央行近6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近9年来首次下调准备金率。


 


中国货币政策的上述调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与我们先前的预测基本吻合。今年7月份,我们在题为《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金融业前景展望》的研究报告中就曾指出:就股市拐点领先利率拐点6-12个月的历史经验而言,到2008年中期,中国就该进入降息周期;实际情况与此不一致,反映了中国宏观调控所面临的两难困境;最迟在2008年四季度或2009年一季度,中国利率将进入下调周期。


我们认为,不论央行做出怎样的解释,此次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代表货币政策方向性逆转。以本次调整为开端,中国将和全球一样,进入漫长的利率下降周期。


 


就决策的及时性和决策的系统性而言,我们对本次货币政策调整的评价并不高。如同我们先前指出的那样,本次货币政策调整依然是被动应对国内外压力的结果,仍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仍然是货币政策单打独斗。


 


如同医生在没有把患者病情完全搞清楚的情况下,也能凭着模糊的感觉开出一两种有助于缓解病情的药物一样,中国央行对货币政策做出的调整,并不代表它已经真正看清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巨大风险。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和全球所面对的是100年来最坏的经济形势。我们认为,世界经济形势面临的危险比“格老”所说的更加严重,人们终会认识到世界经济正滑向工业革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实际上,世界经济目前面临四大危机:一是前所未有的石油供给缺口和由此引发的粮食供给缺口;二是广度空前的全球性房价泡沫;三是全球性主导产业动力衰减;四是美元价值基础空前薄弱所导致的国际货币体系失衡。四大重病缠身的世界经济必然滑向工业革命以来最严重的动荡和危机。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严重程度在世界经济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而且也面临着主导产业动力衰竭、资源过分依赖进口等一系列困境。因此,尽管从眼前看中国经济“平安无事”,但用长远的眼光看,中国经济面临的危险不亚于欧美,甚至比它们更加严重。


 


在过去的半年中,华尔街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垮掉了三家,而中国金融机构“风景独好”。但是,不断蔓延的房价下跌和利差缩小趋势终将使中国大多数的金融机构滑向痛苦的深渊。可以预期,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中国濒临倒闭金融机构将比比皆是。


 


不少人相信,中国货币政策的本次调整对中国股市是“实质性利好”,乃至“重大利好”。我们认为这是盲目乐观。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国内外股市的本轮调整是百年不遇的大级别调整。面对这种大级别的市场调整,任何调控政策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预期,本次货币政策调整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和短期走势都实质性无支撑作用。


 


由于本次贷款利率下调是在维持存款利率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的,过去几年中靠利差不断放大而膨胀起来的银行业绩将相应下降。房地产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和房地产价格下降趋势的形成,则会对中国银行系统构成更大的冲击。因此,银行股下挫和股指下滑的基本趋势仍将延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