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周一和周二盘面可以看到什么

从周一和周二盘面可以看到什么


王家春


 


 


从周一周二盘面可以看到什么


王家春


 


本篇评论是周一上午写的,当时写的全部保留,只是想增加对周二上午盘面的两句“观感”。说实话,我只是粗略看了一下盘面,最深刻的印象有三点:


其一,诚如昨日所料,大盘的反弹已夭折。这和欧美股市的表现是联动的。美国准备用7000亿美元、英国准备用2000亿英镑拯救金融市场,可是市场依旧动荡和哭泣。市场和政府谁更厉害,谁决定谁,答案将再次写在K线图上。


其二,汇金之后,又冒出中石油,都是号称增持股票。但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宿命是逃不脱的。如果再来个中石化,市场非暴跌不可。关于中石油的股价,这里想顺便两句。该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是国内价格管制使其盈利水平与国际市场的油价走势相背离。二是该公司的石油储量好像只够开采10年(记不清了,但不会有很大出入),这意味着对该公司估值不能看市盈率,只能对其未来10年预期的净利润或净现金流进行折现。这样一来,它就不像是股票,像是某种浮动利率的债券了。说重一点,由于后续可开采储量较少,无论油价将来有多强,都应该带着“10年后清盘”的思维分析中石油的股价。由于对该股兴趣不大,对中石油的这种估算我未作尝试。


其三,“汇金系”和“非汇金系”的金融股,包括工行、建行,都已经放出历史性“天量”。昨天说了,与“天量”对应的必是“天价”。金融股昨日和今日达到的价位,以及去年底的高位,未来何年何月才能见到,大家耐心等待吧,5年、10年之后都未必“有戏”。最近在思考和研究利率问题,越研究越可怕:不降息,企业死光;降息,银行崩溃(因为降息过程中息差是下降的,息差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再想想2009年经济下滑乃至硬着陆过程中,以及房地产泡沫破裂过程中,银行可能形成的不良资产,你真的就不知道该怎样给银行进行动态估值了!!!


------------------------------------------------------------------


周一上午盘面特征真是耐人寻味。


一是尽管上证指数盘中越过2001年的高点,但深圳A股指数未能达到这一高度。我一直很重视深圳A股指数,因为它不像上证指数那样包括过去几年中上市的一个有一个大盘股,是一个比较真实的指数。


二是开盘后一个小时和整个上午市场成交的股份数量可能创下了历史记录(未经仔细计算)。这其实不是什么好兆头,因为“天量”往往对应着“天价”。


三是有“人”(也许是汇金,也许不是汇金;也可能包括汇金但又不止汇金)豪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挂了10亿股和几亿股的买单,以此哄抬金融股和整个大盘的狂热气氛,同时也为自己壮胆。


这个(这些)豪赌的“人”,没有在A股流通比例较低、对指数撬动力度较大的各个大盘股中同时挂出大买单,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心虚加上“弹药”不够充足吧。


我前两天说了,汇金救市的“弹药”大部分只能靠央行贷款(中投或投资者保护基金与此相似)。耐人寻味的是,与屡见不鲜的低透明度风格相一致,关于汇金入市增持的公告中并没有说清楚增持的时间和价格。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在工行股价破位之前,即在4.5元上方多日横向震荡时,增持是否已经开始了。否则,好像很难解释工行股价那一段时间背离大盘的走势。如果这种分析是对的,护盘使者的“弹药”还能剩下多少呢?


哎!说了这些话之后,觉得自己的境界都降低了。


护盘使者的所作所为,代表的是一部分人的“意志”。看来,这些人想和市场、和经济规律,比试一下高低了!有这种思维其实也正常,中国市场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历史毕竟还是太短。当然,我前两天说了,冒死救市的这份勇气和愿望,有值得称道的成分,这样做至少比某些机构在海外市场“烧钱”要好。


其他的,啥也不说了。一切都留给世上最公正的裁判和法官----时间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