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远超国民平均收入 券商降薪后仍然还是高收入

随着券商年报的披露,此前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的券商降薪传闻获得证实。信达证券的年报显示,2022年度业务及管理费减少3.63亿元,同比下降15.68%,主要系职工薪酬减少所致。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从2021年的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高达31.80%。

除了信达证券之外,近日发布的招商证券国投资本年报也可发现,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投资本主要子公司)两大券商业务管理费也出现了下降,主要也是来自于人工成本的下降。年报显示,2022年,招商证券的员工工资总额为57.89亿元。2022年底,招商证券员工总数为12488人,人均薪酬为46.36万元。2021年招商证券员工总数为12005人,人均薪酬为68.96万元。由此计算,2022年招商证券人均薪酬下降了32.77%。

不过,也有券商的薪酬下降较少。如较早披露2022年报的方正证券,员工薪酬只是有所下降而已。根据方正证券年报,公司2022年人均薪酬46.2万元,同比略降2.01%。

从信达证券与招商证券的情况来看,部分券商薪酬下降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达到了30%以上。这也足见部分券商降薪是动了真格的。不过,尽管这些券商降薪的幅度比较大,但人们不难发现,这些券商的薪酬还是比较高的,远远超过了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根据今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83元。而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39.91万元,招商证券员工2022年人均薪酬46.36万元,是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10倍以上水平,是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8倍以上。可以说,降薪后的券商薪酬仍然是国民高不可攀的。

如何看待券商降薪行为?个人以为,券商降薪是应该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券商薪酬远远高于国民收入水平的缘故,更重要的是,券商主要是靠政策吃饭,靠制度的不完善来谋取高收益,甚至靠逃避责任来谋取不当得利。如果是凭实力来赚钱,券商薪酬高一些也是无可厚非的。

当然,就券商的薪酬来说,也不是越低越好。毕竟券商这个行业属于精英行业,这个行业汇集了大批高学历的专业人士,他们的收入远高于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真的让券商薪酬与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接轨,那么高学历、高水平的优势就得不到体现了,我们又将面对“读书无用论”的陈词滥调卷土重来。因此,高收入也是国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种表现,券商薪酬注定不可能与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接轨。

其实,就券商的薪酬来说,并不是其薪酬高低的问题,而是其薪酬是否合理的问题。券商如果在资本市场里履行了其应尽的职责,承担了其应该承担的责任,包括对投资者赔偿的责任,那么,券商高薪酬是无可厚非的。

但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券商在股市里往往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们不仅在股市里吃饭砸锅,而且还经常性地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更没有承担起赔偿投资者的责任。比如,券商为了追求高额的保荐费用,往往都是大力推高新股发行价格,甚至导致新股发行中出现大量超募现象,不仅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而且导致股市资源的大量浪费,堪称罪该万死。

又比如,作为全面注册制组成文件的《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试行)》并没有把保荐机构纳入到责令回购的主体,又让保荐机构逃避责令回购的责任。甚至在涉及欺诈发行对投资者赔偿的问题上,很少看到保荐机构的身影,即便是参与赔偿也是在赔偿金额上大打折扣。见利益就捞就上;见责任就逃就让,券商在资本市场上所承担的责任与其所得到的利益明显是不相符的,如此一来,券商的高薪酬受到指责也就不可避免了,毕竟券商的高薪酬是受之有愧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