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完善券商APP打新系统,让投资者决定是否“一键打新”

从3月27日起,主板全面注册制打新正式拉开序幕。与此相对应的是,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再度遭遇市场的审视。毕竟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行,打新也是有风险的,“一键打新”已显得不合时宜。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今年3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要求各家券商对APP“一键打新”功能进行整改。本次整改主要是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等,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对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进行整改显然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适应全面注册制发展的一种需要。毕竟“一键打新”是历史上新股23倍市盈率发行时期的产物。因为当时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都被控制在了23倍以下,这就给新股上市预留了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新股上市基本上都会“新股不败”,如此一来,投资者也就“逢新必打”,只要是新股,投资者就申购,也不管新股的质量如何。也正因如此,为方便投资者打新的需要,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应运而生。

“一键打新”为投资者打新提供了便利,它极大地满足了投资者打新的需要。不过,“一键打新”的弊端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它极大地助长了投资者的非理性打新行为。只要有新股申购,投资者就“一键打新”,也不论新股的基本面如何,甚至不论新股的发行价格与新股的名称,哪怕投资者对新股一无所得,但还是选择“一键打新”。

在新股23倍发行市盈率时代,即便投资者非理性打新,但由于中签即是赚到,所以即便“一键打新”存在明显的弊端,但也不会给投资者带来多少投资风险。因此,对于“一键打新”的弊端,市场各方面普遍采取的都是包容的态度。“一键打新”也因此在市场上得以流行下来。

但注册制明显容不下“一键打新”的弊端。毕竟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是不受23倍发行市盈率限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高低最终由市场说了算。如此一来,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40倍、50倍都是正常情况,70倍、80倍也很常见。即便达到230倍,只要是市场行为,也是无可非议的。只是如此一来,打新的风险显著增加,因为一些注册制发行的新股,上市即破发,投资者打新中签成了“中刀”。

正是基于新股破发的原因,所以注册制下的打新是充满了投资风险的。如此一来,投资者打新必须是一种有选择性地进行的投资活动,有些新股可以参与打新,有些新股则必须放弃参与打新。也正因如此,打新股不再适合“一键打新”,投资者参与哪些新股的申购,投资者是否选择“一键打新”,这些都只能由投资者自己来作出决定,而不是由券商APP在“一键打新”功能中自动打勾来决定投资者的申购。

所以,在全面注册制打新正式启动的情况下,对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进行整改,这既是保护投资者的一种需要,同时也是适应全面注册制发展的需要。而从中证协发布的通知来看,整改的内容也抓住了重点。不仅要求增加风险提示频次,更重要的是健全新股基本面的介绍,这样投资者对自己申购的新股就不会一无所知了,如此一来,也就不存在投资者盲目打新、非理性打新的问题,至少投资者对自己申购的新股是有所了解的。

而正因为对发行的新股是有所了解的,这也就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在此基本上,投资者才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选择权,以决定自己要不要打新,或选择哪一只或哪几只新股来打新。因此,投资者拥有知情权是投资者行使选择权的基础,这样投资者就可以作出理性的选择,来决定自己是参与打新或是放弃打新。这个权力必须是掌握在投资者的手上,而不是掌握在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