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直看好中国经济的巴菲特为何买日本股票却不买A股?

今年5月6日是5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也是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召开的日子。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或多或少有些让人失望,毕竟这次股东大会传出来的信息是,在对外投资的问题上,巴菲特买入了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但仍然没有买入中国的A股股票,这让中国的投资者有些尴尬。

实际上,多年来巴菲特一直都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即便是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仍然还是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芒格称,美国要和中国搞好关系,与中国好好相处。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应该与中国进行大量的自由贸易。芒格还表示,你如果去到中国比亚迪的工厂,会看到机器人到处都是,而且这个使用率真的非常之高。因此,芒格对于比亚迪还是非常认同的。 但尽管如此,就在这次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在5月2日减持196.1万股比亚迪H股,这也是港交所近年来第11次披露巴菲特减持比亚迪H股股票。

一方面是大量买进日本公司股票,甚至还要进一步增加对日本股票的投资,另一方面是始终都没有买入中国A股股票,甚至还一再减持仅存的中国公司股票,即比亚迪H股。巴菲特的这种操作,确实有些让中国投资者感到失落。那么,为什么巴菲特大量买进日本股票却不买A股呢?

对于这个问题,现实给我们的回答是,巴菲特的这种做法或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毕竟当下的日本股市已经创出了近33年的新高,仅今年而言,日本股市的涨幅也达到了20%。反观中国股市,十几年如一日,指数一直在3000点区间徘徊。很显然,A股市场太缺少赚钱效应了,相反,巴菲特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却让其赚得盆满钵满。而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赚钱才是硬道理。既然日本股市能够赚钱,巴菲特当然会选择投资日本股市,这可以说是一个投资者对市场的敏感性决定的。

当然,巴菲特不买A股,也与A股的估值偏高有很大的关系。目前A股市场的总体估值表面上并不高,比如,截止5月26日,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2.66倍。但这只是一种表象。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股等权重股偏低的市盈率所造成的。实际上,除去市盈率偏低的银行股等权重股,A股的估值并不低。如科创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了40倍以上,这显然是难以进入巴菲特的“法眼”的。

实际上,早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给了中国投资者一个答案。当时在谈到对中国公司的投资时,巴菲特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关心市值这个问题,它也是我们做决定中的一大因素。如果有与我们估值相符的企业,比如之前中国石油还有现在的比亚迪,我们就会去投资。言外之意,巴菲特没有投资A股上市公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市场缺少与巴菲特对估值考核相符的企业。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偏高了。而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大量新股以更高的市盈率登录A股市场,预计这一辈子,巴菲特也很难有投资A股市场的机会了。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地缘政治因素,也使得巴菲特很难投资A股市场。毕竟最近数年,美国政府方面对中国公司是采取打压政策的,而在投资市场,也是限制美国的政府基金投资中国公司。巴菲特作为一个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股神,他的投资活动自然也会受到美国政府方面的关注。而且巴菲特本身就是一位“红色投资家”、“红色股神”,他的许多投资都是与政府的利益保持一致的。所以,在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公司的背景下,巴菲特的投资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如此一来,别说投资A股市场了,就是其之前买入的比亚迪H股,也都成了巴非特重点减持的对象。这或许就是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在看好比亚迪的情况下,比亚迪H股却遭到巴菲特多次减持的原因所在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