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科管理层真的“缺少股东意识”吗?

在当下的万科股权之争中,“缺少股东意识”是舆论方面对万科管理层指责得比较多的一个“罪名”。不过,这个“罪名”是否成立,是值得商榷的。


若只是以万科管理层与宝能、华润两大股东之间的冲突而论,这种指责似乎并不公允。就“万宝之争”来说,宝能系的进入只是万科管理层眼中的野蛮人侵入,万科管理层对野蛮人的侵入不欢迎这是可以理解的,纵观中外资本市场,有哪一家公司的管理团队是对野蛮人的入侵持欢迎态度的呢?更何况宝能系还要罢免万科的全体董事、监事,万科管理层又如何能友好地对待宝能系呢?这不应该是万科管理层“缺少股东意识”的表现。


而就“万华之争”来说,恐怕也不能将皮鞭子抽打在万科管理层的身上。这首先应该怪罪的,是华润方面面对“万宝之争”的无所作为。面对宝能系的步步紧逼,华润如旁观者一样坐视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为了不让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被野蛮人所夺走,万科管理层策划了对深圳地铁的收购。而这时的华润又表示不同意了,公开站在了万科的对立面。因此,若以此认为万科管理层“缺少股东意识”,这对于万科管理层来说,多少有些不公平,在这件事情上华润方面同样有责。


当然,在“万宝之争”、“万华之争”中,万科管理层表示出了一定的强势,有舆论甚至因此给万科管理层戴上一顶“内部人控制”的帽子。实际上,作为万科管理层的强势并不是罪过。它甚至是万科管理层能力的一种标志。众所周知,华润作为第一大股东,与万科管理层之间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华润给了万科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万科打造出一支有能力的管理团队,一支让万科成了行业老大的团队。这样的管理团队当然是强势的。如果是唯唯诺诺的管理团队能把企业带向行业老大的位置吗?


但这种强势跟“缺少股东意识”并不构成必然联系。实际上,就万科管理团队来说,能够创造出一流的业绩来,那其实就是对股东最好的回报。如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万科处于风雨飘摇的情况下,万科管理层仍然带领万科员工取得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这是对股东负责最好的表现。而且最近三年万科连续实施高派现,用真金白银来回报投资者,这怎么能说是“缺少股东意识”呢?而且最近6年,在A股市场圈钱之风盛行的背景下,万科都没有向投资者伸手要一分钱,这也是保护股东利益的最好表现。


当然,在舆论的指责中,万科回购“不积极”也是很引人关注的。根据2015年7月6日万科发布的公告,万科董事会全票通过决定回购A股股份,规模在100亿元额度以内,万科建议本次回购A股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2015年7月3日公司A股收盘价格,即不超过13.70元/股,回购期限截至2015年12月31日。而截至2015年10月31日,万科回购A股股份数量仅为1248万股,支付总金额为1.60亿元。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舆论方面没有必要对万科管理层予以过多的指责。毕竟从11月份起,万科股价在稳步上升,股价已超出了回购的上限。而回购股份的目的也是为了稳定股价。既然目的已经达到,万科没有再进一步回购股份也就无可非议。这不应该认为是“缺少股东意识”的表现。相反,这是珍惜企业资金的表现,也是对股东利益负责的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