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资金如何告别“野蛮人”?

涉及到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始终都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而作为“举牌事件”重要主角的保险资金,更是焦点中的焦点。这一方面是因为保险资金是上市公司“举牌事件”的主力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保险资金举牌常常被市场定位为“野蛮人”的缘故。尤其是经过了“万宝之争”之后,保险资金“野蛮人”的烙印打得更深刻了,以至近期举牌伊利股份的阳光保险倍感委屈。


最近于9月14日因增持5667900股伊利股份而触发举牌的阳光保险可是实实在在的“文明人”。在触发5%举牌红线的同时,阳光保险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同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并声称本次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所进行的财务投资”。不仅如此,阳光保险在随后发出的声明里也再次强调“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


尽管阳光保险有意划清自己与“野蛮人”的界限,包括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也为阳光保险背书,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此次5%的举牌行为,符合规则规定与程序。但阳光保险的举牌还是让伊利股份如临大敌,9月18日,伊利股份发布阳光保险举牌公告,9月19日早间,伊利股份就紧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以对抗阳光保险的举牌。甚至包括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也纷纷表示,“不愿意看到奶业龙头企业成为资本运作的跳板”、“险资不应成为影响中国乳业稳定的不利因素”。


伊利股份为何要严防阳光保险的进入?这是因为象伊利股份这样股权分散的公司确实担心保险资金会成为“野蛮人”。虽然从二级市场股票炒作的角度,市场欢迎“野蛮人”举牌,但对于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经不起“野蛮人”折腾的,“伊利股份并不希望自己成为“万科第二”。


甚至作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的刘美菊也这样表示,“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不利因素干扰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我国乳业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相对脆弱,经不起太多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乳业产业链长,且产业链分布上大多为中小型企业甚至奶农,本身抗风险能力极弱,一旦产业链上核心龙头企业出现问题,必定一损俱损,影响面极大,很有可能带来很多不可想象的后果。”


所以,尽管阳光保险一再表示自己不是“野蛮人”,但在上市公司方面,还是将阳光保险的举牌视为了“野蛮人”来对待。那么,作为阳光保险来说如何才能洗去“野蛮人”的嫌疑呢?这显然是保险资金需要直面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缴枪不杀”。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资金大量买进优质公司的股票,这是很正常的,因此触发举牌也不可避免。而且在看好优质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这也是正常现象。但如何划清保险资金正常财务投资与“野蛮人”的界限呢?仅仅表明自己是财务投资者显然是不够的,毕竟宝能系对万科的举牌最初也声称自己是财务投资者,但最后还不是演变成了“万宝之争”?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本人的建议是“缴枪不杀”。既然保险资金进行的是财务投资,那自然是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为此,作为保险资金来说,不妨放弃对权力的争夺。在表明自己是财务投资者的同时,公开承诺不参与对公司董事会席位的争夺,同时让渡或部分让渡保险资金所持股份的投票表决权。有了这两项承诺,保险资金当然也就与“野蛮人”划清了界限,而成为资本市场的“文明之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