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概股回归均以套利为目的


自从今年4月底市场传出“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在国内上市”的传闻以来,“中概股回归”的话题就成了市场非常敏感的一条神经。每每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的关注。这不,9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又一次触碰到了这根神经。

当天,郭松在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概股集中回归可能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外汇局角度,仍坚持实需原则。但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所谓中概股回归,将支持正常合规的跨境并购和“中概股”回归,并在此过程中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这也是政府高层人士关于“中概股回归”问题的最新表态。为此,不少媒体以《支持正常合规“中概股”回归》为题对此消息进行了报道。

什么是“正常合规”的中概股回归?恐怕目前市场很难给出界定。今年5月6日,针对当时市场上有关“证监会将暂缓中概股在国内上市”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正针对中概股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而今年9月2日,针对“中概股回归市盈率不超过20倍”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对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的变化。可以说,到目前为此,中概股回归“正常合规”的提法是比较空泛的。不仅市场难以掌握,恐怕就是中概股公司本身也难以掌握。

不过,如果说中概股回归“正常合规”的提法难以准确把握的话,防止以套利为目的中概股回归的表述就是妇孺皆知了。而就近年中概股回归的动机来看,几乎都是以套利为目的的。这就难怪有投资者在郭松司长的讲话出来后表示,外汇局变相叫停了中概股回归。虽然这种说法未免过于绝对,但如果真的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中概股回归,那么,“正常合规”的中概股回归大概也就不存在了。

近年来,中概股回归之所以形成热潮,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A股市场股票市盈率的高企。如2015年暴风科技拆除了VIE架构后来到A股创业板上市,不仅创造了连续27个涨停板的造富神话,而且市盈率水平超过千倍。这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是一个巨大的刺激。因为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通常只有十几倍甚至几倍的市盈率。所以,中概股公司有强烈的回归A股市场的冲动。而这为的也就是在高估值的A股市场实现套利的目的。

二是中概股回归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逃避美国股市严厉的市场监管和严格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因为美国股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是非常严厉的,惩处也非常严厉。同时在集体诉讼机制下,违法违规公司经常遭遇投资者的巨额索赔。而一些中概股公司之所以选择回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接受不了美国股市严厉监管的缘故。所以它们在美国市场当了逃兵,要逃回到国内A股市场。

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中概股回归带给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形象是非常负面的。一方面在A股市场可以高价套利,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监管又远比美国股市宽松,中概股公司当然会蜂拥归来。实际上,几乎没有中概股公司是基于公司发展的需要归来的。因为中概股回归私有化的过程,本身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足以支持公司发展的需要。而且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中概股回归完全可以选择“把根留住”的方式,即选择类似于H+A的方式,让公司同时在美国(或其他国外市场)及国内A股市场上市,这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连根拔起回到国内市场,这为的就是套利的最大化。

因此,基于目前中概股回归基本上以套利为目的的事实,同时本着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中概股回归的精神,目前放缓中概股回归的步伐,加强对中概股回归的监管,无疑很有必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