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华联控股为啥举牌北京银行?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遭遇举牌已成为一种潮流,一浪紧接一浪。如在截止10月14日的约20个交易日,A股市场就有11家上市公司遭遇举牌事件。这其中就包括10月13日北京银行发布会告称,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的股份达到5.03%。


新华联控股为何举牌北京银行?这确实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回顾上市公司遭遇举牌事情,有的举牌者是基于股票炒作的需要而进行的举牌,有的是奔着对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争夺而进行的举牌,当然,还有的举牌者是在“资产荒”背景下,基于投资的需要而进行的举牌。而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显然更具深意。


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不谋求控制权,这一点,新华联控股已作出明确的表示。虽然这种表示,是很多举牌者共同的“官方语言”,但对于新华联控股来说,或许确实不是“打官腔”。


当然,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首先也是一种投资行为。而且还是一种长期投资。新华联控股明确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少于0.01%的北京银行股份。而之所以长期投资北京银行,是因为新华联控股一直看好北京银行的发展。新华联控股表示,北京银行与同类商业银行比较,资产质量优异,不良贷款率低,拨备计提充足,业绩增长较快,收入和资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投贷联动落地,后发优势明显。


但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的目的显然不限于投资行为,它更是新华联控股自身发展的一种布局。因为近年来,新华联控股正在形成“银行+保险+类金融”的布局。比如,目前新华联控股持有长沙银行9.40%的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之位。此外,新华联控股还是大兴安岭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和宁夏银行第二大股东,还持有哈尔滨银行0.03%的股份。所以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是符合其发展布局的。


不过,新华联控股的这个布局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因为在新华联控股的布局里房地产遭到了抛弃。实际上,作为一家控股集团公司,新华联控股旗下是拥有房地产业务的,其中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就是新华联控股旗下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唯一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而新华联就是一家房地产公司。但在新华联控股的布局中却没有了房地产的一席之地,相反却在积极布局金融业,这是令人非常关注的。


这实际上已成为当下的一种潮流,那就是:远离高价房,远离房地产。比如截止国庆节前,今年有不少于74家上市公司纷纷扎堆抛售自己所持有的房产。并且近期又有部分涉足房地产的上市公司相继剥离房地产业务,如中航地产、国农科技等坚决与房地产业务说再见;新黄浦也于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挂牌转让所持一家房地产公司的55%股权。就目前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从楼市中撤离这是明智的选择。尤其是全国性的楼市调控又在国庆节期间拉开了序幕,房地产业的重新洗牌不可避免。在这种背景下,新华联控股不再将房地产作为自己的发展布局,这是明智之举。毕竟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新华联在同业中的表现并不出色。


相反举牌北京银行,对于新华联控股来说,属于一箭双雕之举。一方面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发展布局,为企业下一步的转型寻求到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将公司房地产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降低到可控的程度,甚至不排除最终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出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