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来了 A股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

市场翘首以盼的养老金入市一事,这一次真的要成真了。在人社部10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时明确表示: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入市终于要来了。


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来说当然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养老金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另一方面,养老金将成为A股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实际上,也就是管理层引入养老金入市的主要目的所在。


当然,养老金属于机构投资者。所以,养老金的入市有利于增加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力量。为此,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养老金的入市,A股有望逐渐进入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时代。


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这同样也是A股市场翘首以盼的。它不仅意味着A股市场进入理性投资时代,而且也意味着A股市场走向成熟阶段。但就目前的股市来说,这显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即便是养老金入市了,A股市场也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


养老金的入市确实有利于增加A股市场理性投资的力量。但就凭养老金的入市,哪怕还有多个养老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入市,都是很难改变A股市场“散户市”的格局。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截止九月末,A股市场投资者数为11,365.54万,其中自然人11,334.04万,非自然人31.50万。另外,从6月末投资者市值的分布情况看,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高达93.88%。可以说,在A股市场中,中小投资者占据了绝对的比例。而且,在股票的日常交易中,80%的买卖是由个人投资者完成。因此,要改变这样一个格局,显然不是养老金入市就可以做到的。


而A股市场之所以形成目前的“散户市”,显然与我国人口众多是密切相关的。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有10%的投资者进入股市投资,投资者的人数就会过亿。而且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信奉“财不外露”,自己的钱财由自己来打理。哪怕是自己打理亏损了,那也“过了一把瘾”,长了一回见识。而这种习惯也流传至今。一些投资者也总是更多地相信自己,而不太相信别人。


换一个角度来说,作为“别人”的机构投资者也确实很难令人相信,让个人投资者可以很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予机构投资者来打理。而这方面的原因,当然是多样的。


首先,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缺少投资价值的投机市场。在A股市场里投资,投资者很难从上市公司那里得到稳定的投资回报,而很多上市公司的分红甚至比银行的存款利率还低,当然更多的上市公司甚至还不给投资者分红。加上A股分红还要征收红利税的原因,让投资者得到的分红越多,损失越大。而在这样一个市场里,投资者要获利,更多只能寄希望于投机炒作,这又无异于在刀口上舔血。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机构投资者要获利同样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此,个人投资者又如何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给机构来打理呢?


其次,也正是由于A股市场缺少投资价值的缘故,所以机构在这样的市场里要获利,同样只能是投机炒作,甚至象散户投资者一样,做高抛低吸。甚至包括证金公司这样的国家队在股市里也是高抛低吸。所以,在这个市场里,机构投资者也不象是机构投资者,反而表现为一种散户化的倾向。甚至就连证监会前副主席高西庆一年前也曾明确表示,不能怪散户不成熟,机构炒股都像散户。因此,机构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实力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又如何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给机构来打理呢?


此外,有关机构投资者制度的不合理,也让投资者不敢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给机构来打理。比如,公募基金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但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是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投资的盈亏对公募基金管理费的收取并不构成太大的影响,换一句话来说,公募基金并不对投资者的盈亏负责。投资者把自己的资金交给公募基金来打理几乎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如此一来,个人投资者又如何能够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给机构来打理呢?


因此,A股市场要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还真不是增加几个机构投资者就可以完事的。要打造机构投资者时代,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还需要管理层从全方位来考虑。否则,即便股市多一些机构投资者,那也只是多一些象散户一样的机构而已。或许它们将会被称为是“机构散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