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圈钱市之祸远胜特朗普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已于1月20日正式上任。基于其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及获胜后屡屡将攻击的矛头指向中国,因此,在特朗普上任之后,特朗普新政的出台对A股市场的冲击如何,自然就受到国内投资者的关注。


照直说,特朗普新政如果出台的话,对A股市场总体上表现为负面影响。在特朗普准新政中构成对中国具有影响或针对中国的政策主要包括: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退出TPP协定、严查贸易协定、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对中国进口关税提升至45%(绝大多数国家提升至20%,墨西哥35%)、鼓励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等。在这些准新政中,除了美国退出TPP协议,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一定的积极影响之外,其他政策都将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负面影响。与此对应的是,也将对A股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但这种负面影响有多大?这具有不确定性。毕竟在美国,竞选总统与执政国家是两回事,而在竞选总统时攻击中国、牺牲中国利益成了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一种套路。但基于中美贸易战的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所以特朗普正式上任后就不能不重新考虑中美关系问题。所以,这些政策出不出台、在多大程度上出台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具有不确定性。


实际上,即便特朗普的准新政全部出台(这种可能性很小),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毕竟近年来,A股市场承受了太多利空的冲击,A股市场对利空因素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而且特朗普的准新政都已是公开化了,即便实施,其对A股市场的整体冲击力也较为有限,主要还是对相关个股会构成一定的冲击。所以,对于特朗普的新政,A股市场投资者没有必要提心吊胆,自己吓唬自己。如果说特朗普新政真会对A股市场构成冲击,那也是投资者防不胜防的,投资者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防范风险,把自己的仓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比如50%或者更低。


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特朗普准新政以及将要正式出台的新政,都只是一个插曲而已,都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方向。A股市场最应该防范的风险不是特朗普准新政或新政,而是A股本身的圈钱市。圈钱市对于A股之祸远远超过特朗普及其新政。比如,去年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美国股市一再创出历史新高,俄罗斯股市的涨幅超过50%,但A股市场却下跌了12.31%,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最熊的市场。去年末持有股票仓位的投资者人均损失达到4.3万元。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就在于A股圈钱市的缘故。因为在去年A股融资额再创历史新高,IPO加再融资的融资金额达到1.8万亿元,去年也因此成为A股市场第一融资年。


而这种圈钱市在2017年仍有望继续延续下去。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进入2017年,IPO进一步提速,截止1月20日的前三个交易周,A股每个交易日发新股3只,这种节奏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只有圈钱的A股市场才能做到。而这种高速的新股发行会将A股市场置于灾难之中。因此,圈钱市才是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与此相比,特朗普就只是A股市场的一个谈资而已,并且投资者爱谈不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