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排长队问题出在哪里?

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是很不到位,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方星海的讲话一经传回国内,即受到国内投资者的极大关注,牵动着股市的神经。


投资者对方星海副主席的讲话敏感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方星海的讲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IPO扩容。虽然方星海副主席说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但毕竟当下的A股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节奏加速发行新股。


当然,对“资本市场改革”市场不应作过于狭隘的理解。“资本市场改革”不限于新股发行,不限于注册制改革。实际上,就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来说,在27年的时间里让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0只以上,这样的发行节奏在世界股市中已经是高速度了,广大投资者为此付出了代价。如去年IPO公司达到248家,而去年年末持仓投资者为此付出了人均4.3万元的代价。因此,尽管IPO排队长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市场不该再对新股发行节奏提出苛刻的要求。


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IPO排长队是正常现象。毕竟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大量的上市资源,如新三板在短短几年时间挂牌公司数量就超过了万家,这其中有相当多的公司是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但A股市场终究是一个市场,其接纳能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接纳所有的企业来上市。如果放任企业上市,A股市场就会变成一个死市。所以,A股市场出现IPO排队现象是正常的,各方人士对此不应该大惊小怪。


IPO排长队的问题出在哪里?归根到底出在A股制度上,A股制度归根到底是一个圈钱制度。很多企业排队上市并非为了融资,而是为了圈钱而来。如果为了融资,这些企业完全可以到美国去上市,到香港去上市,到国外各大主要股市去上市。因为这些地方的IPO是不用排队的。但为什么众多的企业宁愿排队两三年也不愿去美国上市呢?有的公司甚至在美国上市了也要私有化回到A股上市,究其原因就在于,那里的监管太严厉,那里的制度保护投资者太完善,那里的投资者也太成熟,所以企业在这些地方上市很难圈钱。


而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无疑是圈钱者的天堂。因为企业上市可以包装上市,企业上市只需要“讲故事”即可,IPO审核从不进行实地审核。企业弄虚作假即便出了问题,依法也只需要“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即可,其违法成本甚至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而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只是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而企业上市带给当事人的利益是丰厚的。如绿大地和万福生科的创始人股东,虽然因为造假上市被判刑,但他们都因为造假上市成了亿万富翁。至于企业真的退市了,也无需赔偿投资者损失,退市的损失基本上是由投资者自己来承担。


不仅如此,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让控股股东等重要股东持有大量的股权,这些股权在上市一年或三年后可以分批套现。而在重要股东套现的时候,上市公司可以进行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比如制造并购重组题材,或推出高送转方案,甚至控股股东为了套现,还可以自己提议高送转。至于为了达到高价减持的目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之间进行内幕交易的事情,在A股市场从未间断过。而这样的事情在美国股市是不可想像的。


正是基于A股市场制度上的缺陷,所以A股市场就成了圈钱者的乐园。众多的企业都把眼睛盯上了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A股出现IPO排长队是很正常的。实际上,如果A股市场也象美国股市一样实行严刑峻法,用集体诉讼来保护投资者利益,企业争相到A股圈钱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IPO排长队的现象也将烟消云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