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问“新股发行常态化”

最近,新股加速发行在市场上掀起波澜。舆论方面也就此展开了相当激烈的争论。甚至就连新华社也直接站在了辩论的最前沿,继1月16日发文“IPO常态化可以给力实体经济”之后,又在17日晚发文“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声援IPO加速发行。



在股市经历了三轮股灾的冲击之后,在市场低迷、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情况下,在A股去年再度“熊”霸全球股市的背景下,该不该继续对新股发行进一步提速,这确实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市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就此展开争论也有利于正本清源,找出股市问题的症结所在,达到解决问题进而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目的。基于这种善良的愿望,本人斗胆对《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一文提出质疑,希望能得到解惑。


首先,关于“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提法是否欠妥?个人以为这种提法本身就有回避问题的嫌疑。因为从去年以来新股发行一直就是“常态化”。去年全年共有248家首发IPO,IPO融资金额1601.73亿元,创出2012年以来的5年新高。因此,不能说去年的新股发行不是常态化。而IPO近期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IPO大幅提速的缘故。所以,所谓的“IPO常态化”或“新股发行常态化”实质上是“IPO加速发行常态化”。而不提“IPO加速发行常态化”,只提“IPO常态化”,这种提法本身就是不敢正视现实的表现,是对IPO加速发行这个现实的一种回避。


其次,“新股发行略有提速”的说法是否与客观事实相符?正如新华社在文章里提到的那样:“2017年1月9日至13日的一周内,15只新股相继申购,平均每天3只新股发行”。坚持一天发行3只新股,这样的新股发行速度,在全球股市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只有A股市场才敢如此不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得失而进行粗暴发行。按此推算,A股2017年发行新股将达到700家以上,这样的发行记录将是史无前例的。新股如此高速发行,又如何能说只是“略有提速”呢?


其三,承接“新股发行略有提速”的说法,《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一文称,监管层根据市场条件,新股发行略有提速,恢复股市投融资基本功能的同时,也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在这里,我要请教的是,面对IPO的加速发行,股市的投资功能又表现在哪里?尤其是目前的新股发行是一种带病发行,IPO制度是一种圈钱制度,新股发行越多,带给股市的问题就越多,这又如何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呢?这实际上是为股市埋下了定时炸弹。一年后或三年后,大小非解禁套现,不排除“顶格减持”与“清仓式减持”蜂拥而至,这极有可能把股市炸得个人仰马翻,股市又如何能健康发展?


其四,《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一文称,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活水长流,才能得清渠如许。对此,本人的疑惑是,每天发行3次新股,这到底是活水还是洪水呢?正如有投资者所言,3天发一只新股,那是活水,一天发3只新股,那是洪水。而按照《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一文的说法,一天发3只新股是活水,那么发4只、5只甚至10呢?而且,正因为新股发行是带病发行,在新股加速发行的情况下,谁能保证文章声称的“活水”水质没有问题呢?股市需要的是“健康水”,而不是污染水,脏水、臭水。


其五,《如何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一文称,根据目前的打新规则,中签后才兑付,额外“抽血”现象已经不存在。话虽然如此,但一天3只新股发行,一年发行700多只新股,按照去年IPO,每家公司平均6.5亿元左右的融资额计算,全年融资金额将达到4500亿元左右,这同样是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在定向增发压得市场抬不起头的情况下,新增如此巨额的IPO融资额度,即使在某些人眼里它再轻,那也难免成为压死骆驼的稻草。更何况,新股加速发行的危害远不只是带来眼前的这点融资压力,而是带来A股市场大小非的急剧增加,这些大小非将在一年后或三年后解禁,而这些大小非套现的“抽血”规模将数倍或数十倍于首发IPO的抽血规模,这个压力恐怕就不能小视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