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与刘士余主席商榷:股市并不具备IPO高速发行条件

2月2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这次倍受关注的新闻发布会上,IPO仍然是刘士余主席谈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这次发布会上,刘士余主席表示,的确,有人担心IPO数量大了、力度大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也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来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的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从回顾历史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稳健性的机制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活水源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也同时改善了市场的平均使用率,动态的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要有增量;有增量,就会增加流动性、资金供给和投资者信心。市场主流观点,2015年股市异动之后,市场自我修复能力比预期好,具备适时适度增加IPO的条件。



对于刘士余主席的这段发言,我以为是存在值得商榷之处的。其一,“从长远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对于这种说法,我的观点是,不能否定在特殊时期暂停IPO救市的意义。比如在2015年股灾时期,暂停IPO救市,在短期里是有利于缓解投资者对市场的恐惧心理的,从而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实际上,IPO暂停从来都是一项短期措施,对于这种短期措施只适合于从当时的短期角度来衡量利弊对错,而不应该从长远的角度来考量。更不应该因为“从长远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而否定在特殊时期暂停IPO的积极意义。



其二,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需要看到的一点是,不只是IPO服务实体经济,再融资同样是服务实体经济。如去年IPO融资额约为1600亿元,而再融资金额却超过了1.6万亿元。可以说,A股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得并不差,相反,倒是实体经济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做得比较差。在这个问题上,虽然刘士余主席表示,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上市并没有给予投资者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相反的情况是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上市公司继续再融资圈钱,或大小非套现圈钱。



其三,是“2015年股市异动之后,市场自我修复能力比预期好”的问题。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正视的。一是在经过了2015年6月到2016年1月的三轮暴跌之后,股市的风险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出现反弹是很正常的现象。如2008年股市大熊之后,2009年上证指数出现指数翻番的小牛行情,指数从2008年10月28日的最低点1664.93点,大幅反弹到2009年8月4日的最高点3478.01点,指数大幅上涨108.90%。所以,“市场自我修复能力比预期好”并不是当下出现的新生事物,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市场规律使然。



二是在2015年股市异动后,股市之所以能够走出稳中有升的走势,这其中,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在市场上起到了积极的护盘作用。作为股市来说,一直存在这样一支护盘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不太正常的。更不能因此认为“市场自我修复能力比预期好”。也正因如此,刘主席因此认为,“市场自我修复能力比预期好,具备加大IPO力度条件”的说法就值得商榷了。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IPO高速发行,或大规模发行的条件。



首先,对于IPO对市场的影响,不能只看眼前市场的稳定与否,重要的是IPO对市场下一步的影响有多大。因为目前的IPO制度是一种“带病发行”制度,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带来不少于首发IPO规模的3倍限售股,这会给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有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以来,截止2月10日,A股市场发行新股294只,首发募资1820.88亿元。而294只新股让A股市场新增了847.11亿股限售股。初略统计,847.11亿限售股市值约为2.23万亿元。后者带给市场的压力显然是巨大的。换一句话来说,就是IPO并没有解决限售股的产生问题。



其次,是目前的IPO制度并没有解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虽然刘士余主席再次强调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但目前的IPO制度并不能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从信息披露到IPO现场检查,这些对IPO公司质量的把关只能起到挂一漏万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对弄虚作假骗取上市公司资格方面的制度建设,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虽然近年股市出台了强制退市制度,不仅这项制度本身并不完善,重要的是,强制退市在法律上还没有依据。目前《证券法》对欺诈发行的处罚也就只是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罢了。



其三,是投资者的保护远远跟不上IPO加速发行的节奏。承接上一个话题,目前的IPO制度不仅难以保护IPO公司的质量,而由此导致的对投资者利益损害的赔偿问题,更是当前股市的一个短板。以欣泰电气的强制退市为例,最大多数投资者将被排除在赔偿的范围之外。以至强制退市制度成为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制度。如此一来,IPO上市公司越多,出现问题公司的概率也就越大,对投资者利益损害的概率也就越大。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IPO高速发行的条件。在A股市场的体系中,IPO高速发行不应孤军推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