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能否延续慢牛走势取决于抽血力度

近期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次强调了2017年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基调,其中明确表示“资本市场运行要稳”。而基于刘士余去年2月20日上任以来,上证指数稳中有升的走势,一些市场人士将刘士余上任以来的这种走势称之为“慢牛”行情。加上在这次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运行要稳”,如果真能如此,那么,这就可以视为是“慢牛”的延续。



那么,这种“慢牛”行情在2017年能否延续下去呢?这确实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应该说,延续这种慢牛走势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一方面,从外围股市来说,美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香港股市也是稳步攀升,这对于A股市场可以起到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从国内宏观经济来说,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低位企稳,是否会出现一定的上升虽然不能确定,但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小。而就股市本身来说,今年上证指数的起点在3100点,与历史高位相比,这几乎是一个腰斩的位置,市场的总体风险较小。尤其是经过2015~2016年的三轮股灾袭击之后,人心思涨的愿望强烈。加上2017年还有养老金入市对市场的提振。所以,2017年A股延续慢牛走势还是具备一定有利条件的。



但2017年A股市场能否延续慢牛行情却存在很大的悬念。毕竟2016年刘士余上任以来的所谓“慢牛”其实是存在水份的。因为就整个2016年的行情来说,A股市场其实是下跌的,而且A股的跌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的首位,被称为是“最熊股市”,而同期的全球股市却是普遍上涨的,包括香港股市也是上涨的。而A股市场上涨的是融资金额,去年的融资额度达到1.8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而年末持仓投资者的人均亏损超过4万元。不仅如此,即便刘士余上任后的慢牛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股灾留下的“红利”。因为在股市连续暴跌之后,出现一定的反弹走势是很正常的。实际上,暴跌之后理应有大涨,但A股市场由于上市公司巨额融资的缘故,大涨最终没有出现,而是表现出了“慢牛”的走势。因此,这种“慢牛”行情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所取得的成果,或者说是对刘士余政绩的一种肯定。



而就2017年的行情发展来看,能否延续刘士余上任以来的慢牛行情,虽然如上文所言具有一定的有利条件。但这种有利条件能否转化为实际上的慢牛走势,主要还取决于2017年A股市场的抽血力度。而这一点对于2017年的股市来说却并不乐观。因为就IPO来说,进入2017年后明显表现为加速态势。1月份的新股发行节奏表现为“一日三新”。虽然春节后IPO节奏有所放缓,但不排除这是为了营造“两会”行情的缘故。“两会”后,IPO会否重新加速还有待时间来证实。



此外,以定向增发为主体的再融资与大小非减持套现,对市场的抽血力度也是不能低估。尤其是定向增发,实际上已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抽血机器。虽然近日证监会对再融资制度进行了完善,定增受到限制,但在可转债、优先股以及创业板公司小额快速再融资受到提倡的背景下,这三类融资金额的增加是可以预计到的。并且并购重组的股份发行不受再融资新规的限制,这意味着并购重组仍然会给市场带来限售股问题。虽然舆论方面表示管理层将完善大股东减持制度,但实际情况如何,目前同样难有定论。



还有新三板的转板机制会否推出,这对A股市场同样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表示,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而随后深交所趁热打铁,提出“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因此,转板机制在2017年会否推出同样是一个问题。一旦转板机制真的推出,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轮新的冲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