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精选层”须直面三大发展问题

继去年6月27日新三板市场正式实行分层制度之后,近日,市场再次传来新三板“分层”的声音。据专业媒体报道,股转系统拟在创新层的基础上,推出“精选层”, 并引入竞价交易制度等,有关方案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该消息一经见诸媒体,即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


实际上,该消息想不受到关注都难。因为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谈到新三板的转板问题。表示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这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道风景线。而在刘士余强调新三板“苗圃功能”的情况下,新三板却要推出“精选层”,这多少有些不太协调,似乎更有培植新三板“风景线”之意。


不仅如此,“精选层”还有意引入竞价交易制度,这对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甚至会给A股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毕竟新三板公司的价格总体上远远低于A股市场的价格。在同样实行竞价交易的情况下,在“精选层”挂牌的公司显然更有吸引力。所以,这则消息一经报道,即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就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来说,股转公司拟推出“精选层”的目的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通过“精选层”的推出来激活新三板市场,增加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提高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能力,以此达到让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的优秀公司“把根留住”的目的。毕竟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共有276家公司正在接受IPO辅导,84家公司正在审核中。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优秀公司的流失较为严重。加上刘士余主席再次表示“能够转板的就转板”,这使得新三板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如果再不想办法把好公司留在新三板,那么更多的好公司就要与新三板说再见了。


应该说,为了留住好公司,股转公司还是想了很多办法的,包括去年6月27日正式实行的分层制度,这是股转公司为了留住好公司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即通过将一些好的公司集中到创新层中来,以增加创新层的吸引力。但遗憾的是,在对新三板进行基础层与创新层的分层之后,其他的相关制度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新三板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创新层对优秀公司的吸引力仍然有限,一些好的公司仍然还是义无反顾地作出了到A股市场去IPO的选择。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所以股转公司准备再次出手,对新三板进行再次分层,在创新层的基础上推出“精选层”。而这次分层的“杀手锏”是在“精选层”实行竞价交易,甚至是连续竞价交易,这其实也就是目前A股市场所采取的交易制度。若果真如此,“精选层”乃至整个创新层被激活都是有可能的。就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来说,这一招足以让新三板市场摆脱目前的困境。但就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尤其是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其作用将是负面的,不排除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此一来,新三板市场不仅很难成为A股市场的“基础层”,而且新三板的“精选层”将直接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与投资者。也正因如此,新三板如果推出“精选层”,这就不能不直面三大方向性的发展问题。


首先是无法回避的新三板市场定位问题。新三板市场自从2013年12月31日起面向全国推出以来,新三板市场的定位问题一直都是没有明确的,这也使得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显得很尴尬。一方面是挂牌公司数量急剧增加,目前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万家,但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又是一个少有投资者问津的市场。虽然在2月10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主席表示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但这显然还是没有明确新三板市场的定位问题。即新三板市场到底是一个独立的股票交易市场,还是A股市场的“后花园”。因为从“精选层”来看,新三板市场显然不满足于做A股市场的“后花园”,也不满足于做一个股权转让市场,其竞价交易制度的引入,表明新三板要做一个股票交易市场。即国内股票市场中的第三家股票交易市场。若果真如此,“精选层”的出台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其次是“精选层”挂牌公司的股权如何走向分散的问题。实行竞价交易的前提是上市公司或挂牌公司股权分散。A股市场之所以能实行竞价交易,是因为A股上市公司都是经过公开发行上市的,所以,这些上市公司有一部分股权是处于分散状态的。但新三板公司没有公开发行股份,其股权只是掌握在极少数的股东手上。如果这样的公司进行竞价交易,其交易的过程也就是原始股东特别是大股东们股份派发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很容易招来大股东对股票价格的操纵。所以“精选层”挂牌公司股权如何分散,也就成了一个必须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如果也选择公开发行的话,那就与A股市场的新股上市无异了,而这又与新三板市场作为一个股权转让市场的定位是相冲突的。


其三是谁来替“精选层”把好“入口关”的问题。就现有的分层来说,挂牌公司的分层由股转公司说了算。但如果引入竞价交易,“精选层”就成了“准A股市场”,“精选层”挂牌公司就成了“准上市公司”,甚至就连股转公司也成了“准交易所”。“精选层”的吸引力有可能一点也不比A股市场差。同时,由于“精选层”挂牌成本远远低于A股公司的上市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些好公司争相到“精选层”来挂牌。而在“精选层”挂牌就等同于在A股上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精选层”的“入口关”再由股转公司把守就不太合适了。到“精选层”挂牌就应视同到A股市场上市,同样需要由证监会来把守审核关,来核准相关公司到“精选层”挂牌的资格。否则,对A股IPO公司上市从严把关就是对这些公司的不公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