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一年一度的“两会”,始终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而《政府工作报告》则是焦点中的焦点。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也要对当年的工作作出安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也不例外,受到舆论方面的广泛聚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不仅对2016年的工作总结非常“务实”,体现为用数据说话。如,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扩大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规模,降低利息负担约4000亿元;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等。


而且对2017年的工作安排同样“务实”。比如,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为6.5%左右,同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由于去年的GDP数据为6.7%,这种主动调低GDP的做法,给人的感觉是很稳妥。而“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表述,又很“务实”,不排除2017年最终实现的GDP有高于6.7%的可能性。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而这个务实的报告给2017年的中国经济指明的是一条向着平稳健康发展的方向前进的道路。


“平稳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将GDP确定为6.5%左右,同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是“平稳发展”最好的表现。而为了实现这个平稳发展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措施也是务实的。


比如,为企业减少税负、降低成本。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同时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此外,要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


又如,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


而就“健康发展”而言,同样也是有切实举措的。比如,有明确的去产能目标。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又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同时,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与此同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际上,如果环境污染了,健康没有了,经济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



而作为一种“健康发展”的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且“人工智能”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又一标志。因为人工智能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有利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