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ST昆机:死罪或可免 活罪恐难逃

自从3月21日*ST昆机自曝“涉嫌财务违规”以来,*ST昆机事件犹如在市场上抛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炸得*ST昆机股票在市场上连续跌停。*ST昆机会不会退市更是成为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所关心的焦点。


针对“*ST昆机事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4日称,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采取措施,依法严肃查处。云南证监局于3月20日进入现场开展专项检查,3月21日已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该发言人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已预告2016年将继续亏损,可能因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如公司财务违规经查实情节严重,还可能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我会将继续依法、从严监管,彻查公司违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正是基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表态,*ST昆机退市一事更是乌云密布。


那么,*ST昆机会不会退市呢?尽管证监会表示: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但实际上,*ST昆机退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根据3月21日*ST昆机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在存货不实、销售收入确认违规、费用少计、“多套账”等四大方面存在财务违规问题。如2013年至2016年存货不实,共涉金额约9600万元;2013年-2015年间,少计员工内退福利费等约3300万元。若公司2013年度业绩因此被追溯调整为亏损,则可能出现2012年至2016年“五年连亏”。


“五年连亏”这是有可能导致*ST昆机被退市的理由之一。根据现行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股票即暂停上市,第四年继续亏损,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ST昆机“五年连亏”,理所当然该终止上市了。不过,这个说法其实也过于“理所当然”。因为同样的案例,2014年曾在南纺股份的身上发生过,该公司在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虚增利润总额超过3.44亿元,若扣除虚构的利润,该公司连续五年亏损。就造假的金额而论,南纺股份比*ST昆机更加恶劣。但证监会当时认定南纺股份并不符合退市条件,当时只是给予南纺股份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的处罚。由于有南纺股份的“五年连亏不退市”的先例,因此,*ST昆机因为“五年连亏”而退市的可能性很小。


*ST昆机还有一个可能被退市的导火索是,该公司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被证监会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根据证监会2014年10月15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所作出的“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规定,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是属于强制退市范畴的。第一步是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实施暂停上市;第二步即对重大违法暂停上市公司限期实施终止上市。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决定之日起一年内,由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根据这一规定,如果*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被证监会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那么该公司就属于强制退市的范畴。


但这并不意味着*ST昆机真的就会被强制退市。因为《若干意见》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逃脱强制退市留下了逃生之门。因为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因信息披露违法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决定前,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的,公司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而且《若干意见》还明确规定:证券交易所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同意其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可见,即便*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被证监会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若干意见》也只能是让*ST昆机虚惊一场。


不过,正所谓“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就*ST昆机来说,虽然有可能逃过退市这个“死罪”,但不论是“五年连亏”还是被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该公司都将“活罪”难逃,即*ST昆机都将被暂停上市一年。对于这一点,投资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