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赵薇或“弃壳”,投资者为“追星”付出代价

3月27日晚,万家文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转让进展公告》称,经向集团公司核实,集团公司已提前书面通知交易对方,截至目前,龙薇传媒未提供股份过户所需文件,也未派人前来配合办理股份过户手续,故尚未完成相关股份过户手续。这就意味着影视明星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未在约定的期限内办理万家文化股权的过户手续,不排除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约5%的股权一事有告吹的可能。

实际上,该收购案告吹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毕竟赵薇希望得到的是万家文化29.135%的股权,实现对万家文化的控股。但该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因为赵薇只希望掏出6000万元的自有资金,然后通过高杠杆放大50倍,达到30亿元,但这种做法在市场上引发非议。在管理层加强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的大背景下,赵薇最终未能如愿。于是赵薇退而求其次,于2月13日,由龙薇传媒与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龙薇传媒以5.2亿元的总价从万好万家集团手中购买万家文化约5%的股权,并且万家集团已收到首笔转让款2.5亿元。交易双方在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股权过户手续。但如今,龙薇传媒并未如期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是否还有什么约定可以制约龙薇传媒的退出,目前市场不得而知。但对于赵薇来说有一点是非常有利的,那就是2月28日万家文化公告受证监会立案调查。既然公司方面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赵薇当然有理由不来趟这趟“浑水”。所以,赵薇的全身而退似乎也无可非议。

但这起收购案明显给市场留下了“一地鸡毛”。去年底万家文化停牌策划该收购案事宜,今年1月12日股票复牌后,股价从停牌前的18.38元上涨到最高价25元,涨幅达到36.02%。随后由于控股权的收购泡汤,加上近期又未如期办理5%的股权过户手续事宜,到3月30日,万家文化的股价最低跌到13.78元,在不到三个月的期间里,万家文化的最大跌幅达到44.88%。那些在收购案消息出台后买进万家文化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投资者的损失谁来赔?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揪心的问题。因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说,基本上按现行制度的要求,履行了信息披露的义务。而作为两位当事人龙薇传媒与万好万家集团来说,双方的股权转让事宜原本就有成与不成这样两种可能。更何况在股权转让期间,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包括万家文化公司本身也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因此,作为两位当事人来说,似乎也无须对万家文化的股价波动负责。

于是,作为投资者来说,似乎又只能是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把这笔损失当成是“追星”付出的代价,谁让投资者要来追捧赵薇追捧龙薇传媒呢?从这个角度来讲,万家文化或者说龙薇传媒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希望投资者能够因此长点记忆,能够成熟一点,不要还象一个“追星族”,见了某些明星就迷失了自己。投资者如果因此能够变得成熟一些,这笔“学费”也算是没有白交。

不过,作为监管者来说,恐怕不能象投资者一样来看待问题,更要对股市制度进行反思。万家文化的股权转让事件之所以弄成一地鸡毛,问题明显是出在停牌制度上。如果万家文化从1月12日起不是复牌交易,而是继续停牌,一直到龙薇传媒与万好万家集团的股权转让事宜水落石出,那么这一地鸡毛就不会出现了。因此,投资者蒙受损失,实际上是由于停牌制度的不合理所造成的。现行的停牌制度一味注重流动性,而忽视复牌交易的风险,这是导致万家文化股权转让事件弄成一地鸡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也正因如此,万家文化股权转让事件是对A股市场敲响的一次警钟,它提醒投资者,“追星”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同时它也提醒监管者,停牌、复牌都有可能给股市带来风险,停牌制度必须完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