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美图到辉山乳业 向投资者讲述同一个故事

最近,香港股市有两只股票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感到震惊。一只是美图公司,从3月7日到3月17日,该股连续拉升,大涨近80%。而3月20日,该股更是先暴涨逾28%,然后大跳水,全天下跌11.22%,当天盘中振幅达到42.5%。另一只是辉山乳业,在3月24日的交易中,该股出现暴跌走势,股价从2.81港元暴跌到0.25港元,盘中跌幅高达90%。


这两只股票之所以受到内地投资者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这两只股票都来自内地公司,另一方面两只股票又都是港股通标的股,可供内地投资者投资。此外两只股票都出现了大幅甚至是巨幅震荡的走势,令内地投资者感到惊心动魄。


其实对于香港股市来说,不论是美图股票的振幅还是辉山乳业的跌幅都是正常的。内地投资者之所以为之心惊肉跳,是因为内地的A股市场对股票涨跌幅都是有限制的。在正常交易的情况下,个股最大振幅也就在20%左右,而最大跌幅更是只有10%。相对而言,没有涨跌幅限制的香港股市,其波动就要大得多,其风险也要大得多。如果投资者持有辉山乳业股票,那么投资者的股票市值瞬间就要损失90%,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因此,从美图的“断头铡”到辉山乳业的大跳水,都在向投资者讲述同一个故事,即香港股市的投资风险问题。这也是为投资或有意投资香港股市的内地投资者敲响的一记警钟。随着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开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香港股市,不少投资者开始了对港股的投资。由于香港股市具有估值低的优势,不少内地投资者非常看好香港股市。


但美图的“断头铡”与辉山乳业的大跳水给内地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虽然港股具有估值低的优势,但港股的投资风险并不低,较之于A股市场来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投资港股同样需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


同时作为内地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港股还必须对港股的交易规则要有仔细的了解。比如,美图的振幅巨大与辉山乳业的跌幅巨大,就是由于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造成的。所以投资者对此所潜在的投资风险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投资者在了解交易规则的基础上,要尽量运用规则来减少损失。如港股是可以T+0的,因此面对美图的巨震与辉山乳业的大跳水,投资者要尽可能地卖出股票,减少损失。哪怕是当天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进行T+0操作。



当然,从美图的“断头铡”到辉山乳业的大跳水也提醒香港与内地的监管者,A股与港股的互联互通,不能只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而且股票交易的规则与制度也要互联互通。比如,有关股票的涨跌幅问题以及T+0交易问题,两地市场应尽可能保持一致。使投资者能够彼此适应,并能进行熟练的操作。如果面对辉山乳业这种大跳水,内地的投资者还是习惯于T+1,那么投资者蒙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所以,在两地股票交易互联互通的背景下,两地股票交易的规则与制度互联互通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