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杀“鸡”为哪般?

在3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关媒体报道的36家“铁公鸡”上市10多年不分红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


至于具体的杀“鸡”办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在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强化监管约束。可以断言,在监管的高压下,上市公司的“铁公鸡”行为将会受到抑制,“铁公鸡”将会遭到证监会的杀戮。


那么,为什么证监会突然之间要对“铁公鸡”使出杀威棒呢?究其原因,不外乎四点:


首先是,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季节,这也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时候,所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件事情本身就容易引起市场的关注,同时也就很容易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其次是中国神华的高派现正好给管理层提供了一个契机。因为中国神华的高派现在市场上的关注度很高,正好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所以,证监会正好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既对中国神华的高派现予以肯定,将中国神华作为一个榜样,而与此形成对照的就是上市公司中的“铁公鸡”,监管的炮火也因此轰向“铁公鸡”。


其三,监管者之所以向“铁公鸡”开炮,也是因为市场上的“铁公鸡”也确实做得有些过分。虽然在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了中国神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等一批积极给予投资者以实实在在回报的上市公司,但更多的公司在现金分红的问题上却表现得很抠门,不少公司长期对投资者一毛不拔,更有的上市公司上市二十几年来,始终都是给予投资者“零分红”,被市场人士称为是“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数据显示,上市超过10年,即2007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中,有36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部分公司连续不现金分红历史超过20年。如金杯汽车自1994年上市以来,就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不分红的历史已长达24年。尽管对于上市公司的高派现,市场不应盲目点赞,高派现的背后也隐藏着对中小投资者不公的问题,但对于上市20几年都对投资者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市场更不应该予以容允。作为监管部门向“铁公鸡”开炮是非常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其四,监管部门之所以重视现金分红,炮轰“铁公鸡”,也是基于价值投资的需要。管理层要引导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这当然需要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以现金回报。虽然中国神华的高派现也存在不合理之处,但如果上市公司都做“铁公鸡”,那么,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也就无从谈起了。投资者的成熟与市场的成熟同样也就遥遥无期了。因此,从证监会的层面来说,重视现金分红,向“铁公鸡”开炮,这也是监管部门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