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士余强调现金分红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

自从今年3月18日中国神华推出高派现的分配预案以来,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就一直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在4月8日召开的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直接站台,强调要重视现金分红。



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意,也是股票内在价格的源泉。刘士余强调,股价上涨的回报不是上市公司给的,而是投资者潜在溢价转让的收益。刘士余指出,公司成长是有不确定性的,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还是分不了红,这实际上是对股东利益的极大损害。此外,刘士余还表示,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应该说,刘士余关注现金分红的一些表述都是正确的。特别是刘士余称“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这一点可以说是说到了某些上市公司不分红的要害所在。这也表明,刘士余对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是有详细了解与研究的。



不过,从刘士余对现金分红的重视,以及近期证监会在对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对待“铁公鸡”问题的态度来看,刘士余及证监会方面明显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应该说,管理层重视现金分红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投资者的回报,但问题是,现金分红能不能回报投资者,这个问题明显是被刘士余及管理层所忽略了。包括4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所发表的文章《股市不应将现金分红当“鸡肋”》,明显都忽视了现金分红能不能回报投资者这个问题。



这似乎原本就不该构成为一个问题。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理所当然是对投资者的回报。但问题是,A股市场是一个非常“奇葩”的市场,很多理所当然的事情在A股市场就不那么理所当然了,而很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就偏偏在A股市场上发生了。比如,现金分红,在管理层眼中明明是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但它实际上却并不能给予投资者以回报。相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当然就不会拿分红当一回事了。甚至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许更好些。



之所以会出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这种“奇葩”现象,显然是基于红利税征收的缘故。目前红利税实行差别征收。持股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免征红利税,持股时间满一个月不满一年的,征收10%的红利税;持股时间不满一个月的,征收20%的红利税。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的持股很少有超过一年的,这也意味着最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都是需要缴纳红利税的。如此一来,由现金分红引发的投资亏损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以中国神华为例,该股每股派现2.97元。假如向投资者征收10%的红利税,假如股息登记日中国神华的股价为22.97元。通过除息处理,中国神华除息之日显示的基准价为20元,另外2.97元变成了中国神华的现金红利。这样投资者的财富总额并没有任何变化。但由于要按10%缴纳红利税,即每股缴纳0.297元,这意味着经过现金分红,投资者每股实际上亏损了0.297元。如果中国神华不分红的话,则投资者就不会有这个红利税的损失了。这就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的道理,上市公司高派现还不如不分红。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又如何能为中国神华的高派现点赞呢?



从监管的角度,刘士余为中国神华的高派现点赞,重视现金分红当然是非常应该的。但证监会必须正视“上市公司派现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便上市公司派现的金额再多,那也不是给予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