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会买进400元的贵州茅台吗?

在4月25日人社部例行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对于养老金投资的消息,应该说,已经多少有些令市场感到疲惫了,甚至乏味了。毕竟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已经让市场期待多年了,正所谓一而再、再而衰、衰而竭,“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已经很难在市场上掀起浪花了。但无奈的是,每当市场上有关于养老金投资的消息时,某些市场人士总要鼓吹一番,将其称为是A股市场的利好,是蓝筹股的利好。



但这种利好作用显然是非常有限的。早在今年3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就表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3月15日,参加“两会”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针对地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与7个省市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到账资金1370亿元。楼继伟强调,地方养老基金受托部分要求95%比例以上当年不能亏损,因此配置股票的比例是很低的。也正因如此,关于“养老金入市”的问题,市场已经可以冷静对待了。



但不知是某些市场人士不冷静,还是有意而为,当人社保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1370亿元的养老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时,某些市场人士又因此躁到起来。



由于楼继伟明确表示,地方养老基金配置股票的比例是很低的,因此养老金开始投资的消息是很难成为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的。那么,养老金开始投资,这会不会成为蓝筹股的利好呢?本人以为这种利好同样非常有限。



虽然针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5日关于“养老金开始投资”的说法,《人民日报》26日发文称,养老基金投资不等于买股票。但基于楼继伟表示“地方养老基金配置股票的比例很低”的说法,并不排除有少许的养老金流向股市。根据传统的投资理念,养老金进入股市,优质蓝筹股应是首选。只不过,如今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优质蓝筹股是否还能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首选,恐怕要另当别论了。因为在价值投资的名义下,一些优质蓝筹股的股价被市场炒到了历史的高位。



如作为优质蓝筹股典型的贵州茅台,股价站到了400元的高位,按其去年每股13.31元的收益计算,市盈率超过了30倍。其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市场对贵州茅台的投资已经从价值投资转化为投机炒作。投资者买进贵州茅台股票,为的是在二级市场上赚取价差,而不是现金分红,因为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回报率仅仅只是相当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仅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投资贵州茅台还不如把钱存入到银行更令人放心。正因如此,面对投资价值渐渐失去的贵州茅台,养老金能够放心地买进吗?对于注重安全性的养老金来说,其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这就是当下市场的尴尬。片面强调价值投资,强调投资蓝筹股,结果价值投资演变成对蓝筹股的投机炒作。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得以充分的挖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价值投资也因此成了市场对蓝筹股进行投机炒作的遮羞布。如此一来,注重安全性的养老金又如何能够进入股市呢?可以说,正是这种对蓝筹股的投机炒作,把养老金挡在了股市的大门之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