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元股出现是价值投资的必然结果

从4月26日起,1元股重现A股市场。当天,*ST锐电股价1.92元,成为沪深两市唯一一只1元股,而至4月28日,*ST锐电股价跌至1.76元。



1元股重现江湖,对于A股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因为从A股市场的历史来看,1元股的出现,通常被认为是股市见底的信号。所以,当*ST锐电的股价跌破2元时,不少投资者紧急询问:A股行情是不是要迎来拐点了?



“拐点论”显然是很难成立的。毕竟1元股的出现,对于A股市场来说,还只是个案,而不是群体事件。虽然*ST锐电的股价跌到了1.76元,代表了A股股价的最低水平,但代表A股股价最高水平的贵州茅台,股价却站在400元之上。根据历史经验,如果说,上市公司股价跌到1元是股市见底的信号,那么,当上市公司的股价站在400元的高地时,就该是股市见顶的信号了。如今,1元股与400元股共处A股市场一室,这股市到底是见底还是见顶呢?所以,就目前的市况来说,很难拿历史经验来说事。



而且真的拿历史经验来说,也应该是看群体现象,而不是看个别事件。因为就个案来说,某一只股票跌到某个低位,这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能反映出市场带共性的东西。相反,群体现象可能更具有说服力。有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当中,每年沪指创当年最低点之时,10元以下低价股占比均在30%以上。也就是说,一年中,低价股数量占比超过30%将是衡量市场走强或者走弱的关键指标。2008年10月28日,沪指创下1664.93点的低点之时,10元以下低价股占比A股总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88.41%,达到过去十年的峰值。2009年和2007年沪指最低点,低价股占比分别为79.59%和71.58%。所以,就是拿历史经验来说事,也不是单一看某只个股的股价跌到什么位置去了。



而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也不宜简单地拿历史的经验来说事。一方面是管理层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所以市场上的资金更多地流向了优质蓝筹股,这就是贵州茅台站上400元的大环境。另一方面,管理层抑制市场中的各类投机炒作行为。比如,加强对并购重组的监管,抑制壳资源的炒作;抑制高送转题材的炒作;加强对次新股炒作的监管等。如此一来,垃圾股遭到市场的抛弃也成为一种趋势,这就是*ST锐电股价跌至1元区间的市场环境所在。



不仅如此,*ST锐电股价跌至1元区间,除了与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有关之外,还与该公司大股东的大幅度减持存在着密切的关系。2016年12月26日、12月28日、12月29日,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萍乡富海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该公司股票301,530,00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0%。而今年1月4日晚,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上述股东拟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该公司股票不超过895,773,370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853802%,这其实也是该股东持有该公司股票的上限了。该股东的减持计划,实际上也就是要对该公司股票进行清仓式减持。作为该公司大股东的萍乡富海,其清仓式减持,不仅直接加大了公司股票的抛压,更动摇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所以,该公司股价一路走低,成为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只1元股,也就不足为奇。



因此,1元股在A股市场的出现,是A股市场引导价值投资的必然结果。因为价值投资就是要让股票的价格反映股票的价值,如此一来,优质蓝筹股的股价会走高,劣质垃圾股股价会走低,这都是正常现象。这也就是1元*ST锐电与400元贵州茅台“和平共处”的原因所在。实际上,在美国股市、香港股市这些成熟的市场,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就A股市场来说,则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当然,由于A股市场远未达到成熟的地步,这种情况的出现还会出现反复,这是不可避免的,甚至*ST锐电的股价还有可能炒到2元的上方去,但从A股的发展趋势来说,从价值投资的发展趋势来说,1元股在A股的出现将是一种必然,而且会有更多的公司成为1元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