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红利税让现金分红成为一个笑话

截止4月29日,除了*ST烯碳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披露外,其余3204家上市公司年报全部出炉。总体上看,A股公司2016年实现总营收达32.6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64%,实现净利润2.76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19%。


而倍受管理层关注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超过9648.74亿元,较上一年多分了1600亿元左右。其中现金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工商银行,拟分红835.06亿元,这也使得该行2007年至今一直都是A股年度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而每股分红金额最多的则是贵州茅台,每股分红金额高达6.787元,同样也是连续多年每股现金分红最高的上市公司。而现金分红回报率最高的公司非中国神华莫属,现金分红方案推出时的回报率接近18%。这些公司无疑都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典范,是符合管理层所强调的现金分红政策的。毕竟今年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视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不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亲自为中国神华的“神话式”高派现点赞,同时表示对“铁公鸡”要采取硬措施。因此,9648.74亿元的现金分红就是管理层积极鼓励现金分红的结果。


管理层鼓励现金分红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通过现金分红来体现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给投资者以实实在在的回报,从而为管理层倡导的价值投资作注,进而更好地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


从大股东的角度来说,这种现金分红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如中国神华一次性派现591亿元,作为大股东神华集团来说因为占据了中国神华73.06%的股权,因此一次性就拿走了432亿元的红利,相当于一次拿走中国神华两年的净利润。对于神华集团来说,中国神华的高派现无疑给予了神华集团以巨大的投资回报。


而作为二级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虽然由于除息机制缘故,难言“有所得”,但在得到一笔现金分红的同时,它们至少在财富上没有缩水。


但作为二级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也包括投资基金来说,现金分红不仅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相反还带来了投资损失。因为中小投资者还有投资基金是需要缴纳红利税的。而目前红利税的征收实行差额征收。持股时间超过一年的,免征红利税;持股时间不满一年但超过一个月的,征收10%的红利税;持股时间不满一个月的,征收20%的红利税。由于A股市场换手率高,中小投资者基本上都属于纳税范围。假如投资者按10%缴纳红利税。以中国神华为例,每股分红2.97元,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每股需要缴税0.297元,这就是现金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损失。如果中国神华不分红,则投资者不承担这项损失。


如此一来,在红利税征收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则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多,上市公司不分红,则投资者没有损失。这就是红利税征收对价值投资的极大扭曲。它也使得管理层鼓励现金分红的本意,在中小投资者面前荡然无存。


也正因如此,基于管理层对价值投资的引导,对现金分红的重视,管理层有必要来正视红利税征收所带来的巨大负面作用。不然,价值投资与现金分红,对于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笑话。因此,为了价值投资能够扎根A股市场,该是取消红利税的时候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