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让王健林的“绝不套现”成为一项制度设计

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作客中国政法大学时表示:“万达商业上市后我绝对不会套现”。王健林的这一说法,无疑牵扯到了中国股市的神经。


在目前包括大股东在内的重要股东减持套现成为中国股市的一大毒瘤、第一创业因为巨额限售股解禁而导致股价一泻千里的背景下,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上市后我绝对不会套现”,这无疑是给A股市场送来一股清新之风。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确实需要有上市公司大股东能够像王健林一样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表示自己“绝不套现”,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如此,悬在A股投资者头上的大股东减持这把利剑才能够消化于无形之中。


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真的能够承诺“绝不套现”,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一方面是可以避免大股东套现给市场带来的抽血压力,从而避免大股东把股市当成提款机;另一方面是有利于增加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毕竟大股东“绝不套现”本身就是对企业发展充满自信的表现。相反,像那些接连从市场上套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其所对应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当然难以看好。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确实需要有王健林这样的大股东,需要很多个王健林这样的大股东,甚至需要每一家公司的大股东都像王健林一样。


但遗憾的是,万达商业目前还不是A股上市公司。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公司大股东表示“绝不套现”。这多少又有些令人失望,仿佛王健林的“绝不套现”只是给A股市场送上了一个画饼而已。


但尽管如此,王健林的“绝不套现”实际上是给A股市场解决限售股问题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思路。监管者完全可以将王健林的“绝不套现”作为一项制度设计。万达商业不是还没有A股上市吗?王健林不是表示“万达商业上市后我绝对不会套现”吗?那么,这项制度设计就可以从万达商业做起,从王健林做起。


即在新股发审环节,引入大股东“绝不套现”的优先发行机制。对于像王健林这样公开承诺“绝不套现”的大股东,其对应的企业可以走绿色通道优先发行,无需IPO排队。从政策上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绝不套现”。当然,大股东承诺“绝不套现”的,相关承诺应一并写进相关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同时在招股说明书上注明“违约责任”,凡大股东违背承诺的,则将大股东持股的30%作为对公众投资者的补偿。相当于向公众投资者支付30%的对价款项,换取大股东持股的流通资格。


当然,对于A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来说,其大股东能够像王健林一样承诺“绝不套现”的公司终归是极少数。特别是有的企业上市,为的就是让大股东能够高价套现。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同样可以通过引入“绝不套现”的制度设计,来规范大股东的减持套现行为。


首先,通过对股权结构设计上的完善,将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降下来。比如,对于非国有股股东控股企业进行IPO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不超过总股本的35%(或三分之一左右),超过部分的股份,可以转为优先股,也可以由IPO公司回购,让上市公司大股东想套现,也没有足够多的股份。


其次,规定大股东持股中的部分股权“绝不套现”。比如,规定大股东持股中的20%股权属于“绝不套现”范围。规定大股东持股降至公司总股本的20%时,大股东不得通过大宗交易,或不得通过二级市场的竞价交易来卖出股份,而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将余下的20%股权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企业法人或机构投资者。这种协议转让的方式,可以视为是一种变相的“绝不套现”。


此外,对于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的持股也实行“绝不套现”的政策。规定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或业绩下滑幅度达到40%以上的,其大股东乃至重要股东的持股必须延长锁定期一年。如果来年业绩仍然没有好转,有关股东的持股继续予以锁定,直到业绩恢复正常,重要股东持股才能进行正常的减持套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