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机构坚守银行股有何玄机

随着2016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的披露,各类机构的持股情况纷纷曝光。银行股仍是不少大机构的至爱。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有非银金融机构以及银行业的市值最多,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等三机构也偏爱银行股,在QFII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排名前三位的均为地方商业银行。


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为何仍然坚守银行股?以本人之见,这其中的玄机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在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银行股无疑要算是A股市场中的优质资产了。虽然银行股存在着这样或那样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甚至影响到银行股的价格定位。但放眼A股市场,银行股的资产质量还是最具公信力的。换一个角度来说,能比银行股更优质的资产在A股市场堪称凤毛麟角。也正因如此,银行股也就成了投资者投资的一个重要标的。特别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银行股更是其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因此,只要是具备一定规模的机构投资者,银行股必然会是其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


其次,银行股除了是目前A股市场上的优质资产之外,也是目前A股市场上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投资品种。毕竟目前几大国有银行,其股票的市盈率是A股市场中最低的。5倍、6倍的市盈率水平,放在全球市场,都是极具投资价值的。几大国有银行的分红回报率远超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银行股也是值得机构投资者拥有的。


其三,银行股具有流通盘大、流动性好的优势,也适合于机构投资者的进进出出。毕竟对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大机构来说,股票的流动性是其投资的一个重要考核内容。因为就中小盘股来说,能够接纳的机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机构资金大量进入的话,则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大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会考虑到流动性的问题,流通盘大、业绩优良的银行股当然是机构投资者的必然选择。


其四,正因为银行股具有流通盘大的优势,所以银行股又是A股市场上重要的权重股。如此一来,作为一些带有政府背景的资金,如证金公司、汇金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等机构,它们进入股市的时候,就必然会大量持有银行股。因为这是护盘的一种需要。毕竟这些资金进入股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维护股市的稳定。而要维护股市的稳定,银行股是这些机构所必须持有的。


其五,作为其他的非国家队机构投资者来说,银行股作为权重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是这些机构所必须配置的。一方面就公募基金来说,多少也要承担一些维护股市稳定的重担。另一方面,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这也要求机构投资者需要在现货市场买进足够的权重股,当然就包括银行股。此外,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也对股票持仓具有一定的要求,由于银行股是目前A股市场相对优质的资产,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的需要,也要配置一定数量的银行股。


此外,对于一些地方性的商业银行,尤其是近年来新上市的地方性银行,IPO上市,为这些地方性银行的发展带来了契机。这些地方性商业银行只要经营得当,其未来的发展是可期的。因此,这种地方性的商业银行会有可以相对看好的成长性。这也是这类银行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