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退市整理”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假把戏

根据安排,已于5月16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ST新都,将于今天(5月24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进行为期30个交易日的交易。待30个交易日期满的次日,*ST新都将正式从深交所摘牌。


对行将退市的退市公司股票实行退市整理期交易,其初衷显然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通过退市整理期交易,一方面是给中小投资者提供一个退出的机会,毕竟上市公司股票退市后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投资者再退出就要困难得多;另一方面,伴随着投资者的退出,投资者的本金可以得以部分保全,这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并不象管理层想像的那么美好,它实际上是无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它甚至只会让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首先,从投资者的退出来说,是建立在其他投资者进入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的进入,就不可能有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毕竟股票交易是买卖双方的事情,而不是单方面的事情。因此,即便在退市整理期间,真的有投资者成功退出,这也只是个体投资者的退出,而作为投资者的整体来说,是不可能在退市整理期间退出来的。比如,*ST新都的流通股本是4.3亿股,这4.3亿股的流通股在退市整理期是不会减少的,它始终都会在投资者的手上。


其次,就个体投资者的退出来说,在投资者夺路而逃的背景下,能够率先出逃的,始终是机构投资者。面对一个又一个的跌停板,逃命的投资者只能排队卖出股票。但根据目前的交易规则,股票竞价时,实行的是“量大优先”原则,这样机构投资者在出逃时显然就占据了有利的位置。能够率先出逃的必然是机构投资者,而中小投资者就只能排在后面。这显然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其三,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其实是对投机炒作行为的一种助长。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一只即将退市的股票,是很难有什么投资价值的。因此,从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是不会买进这类股票的。而市场上之所以还有资金愿意进场接盘,那完全是基于博傻的需要。一方面是趁着股价大跌的机会,短炒一把抢反弹;另一方面是赌公司退市后还能重新上市,尽管重新上市的机会很渺茫。可以说,设置退市整理期,也就是为了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博傻心理。也正因如此,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就是对投机炒作行为的一种放纵,一种鼓励与倡导。这显然是不利于股市树立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的。


也正因如此,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其实是对广大投资者的一种敷衍。表面上好像是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其实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上“和稀泥”,玩“假把戏”,甚至有在保护投资者利益问题上推卸责任之嫌。这实际上也是A股市场保护投资者不力的又一重要表现形式。


其实,从股市的发展来说,上市公司的退市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为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股市还应该要加大退市力度。但目前在退市环节对投资者保护不力的问题却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而不是继续玩“假把戏”来应付投资者


比如,追究上市公司退市的责任。如*ST新都退市是由于公司违规担保造成的,那么当初主张违规担保者就应承担上市公司退市的责任,并赔偿投资者损失。对于不能赔偿投资者损失者,就让其倾家荡产并把牢底坐穿。又比如,由投资者保护基金代为赔偿投资者损失。每位投资者的损失以不超过20万元为限,突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让投资者保护基金变得名符其实。


如果有了这种实实在在的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那么,“退市整理”这种务虚的措施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