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减持动了谁的奶酪?

最近,限售股问题在A股市场上闹得风雨飘摇。那厢第一创业巨额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冲击波还未平息,这边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突然减持又让舆论方面盯上了。

根据深交所5月15日披露,何享健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3232.84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每股34.68元,套现金额超过11.2亿元。也就是说,何享健减持3天后,套现11亿元的信息才公之于众。也正因如此,市场因此提出质疑,何享健减持没有提前进行预披露,这算不算违规?何享健减持三天后才被曝光,算不算监管漏洞?等等。

照直说,我是不太认同这些质疑的。这些质疑甚至可以认为是“莫须有”。比如,有关减持的预披露问题,2016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有明确的规定,即“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 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计划的内容应当包括但不限于:拟减持股份的数量、来源、减持时间、方式、价格区间、减持原因。”但何享健是通过大宗交易来进行减持,不属于“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范围,因此,何享健的减持没有进行预披露并不违反规定。

又比如,何享健减持信息三天后才被曝光的问题,同样存在“周末”这样一个客观因素。5月12日是星期五,5月15日是星期一,中间隔着周六与周日。从交易日来说,5月15日与12日是相连的。也就是说,上一个交易日的信息在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披露,这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妥,也谈不上监管漏洞问题。当然,在信息披露上如果能做得更透明一些、更及时一些,从投资的角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就现行的规定来说,特别是就何享健的减持来说,其实没有太多值得挑剔的地方。

那为什么舆论方面还是要对何享健的减持提出质疑呢?本人以为,这种质疑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市场并不是真的要质疑何享健减持的信披问题,而是压根儿就不希望看到何享健减持这件事情发生。毕竟何享健的减持动了一些投资者尤其是价值投资者的奶酪,让投资者甚至对价值投资理念发生动摇。

目前投资者对于美的集团的炒作可以名正言顺地归结为价值投资,毕竟美的集团属于白马蓝筹股范畴。在目前市场上有近1900只个股创出熔断新低的背景下,美的集团这种白马蓝筹股受到市场的追捧,股价也被不断地炒高,有的个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可以说,对于市场来说,目前最放心的炒作就是对白马蓝筹股的炒作了。炒得理直气壮,炒得天经地义,甚至监管部门根本就不会对蓝筹股的炒作进行打压,相反还会以价值投资的名义予以肯定。然而,令这些对白马股进行炒作的价值投资者们所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奋力炒高股价的时候,何享健却趁机对股票进行了高位减持,这无异于割了价值投资者们的韭菜。这些价值投资者们自然就不乐意了。

这个问题所反映出来的,其实就是价值投资者的尴尬。因为即便是白马蓝筹股,同样也需要面对大股东减持的问题。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股东减持问题,不仅存在于绩差公司,即便是美的集团这样的白马蓝筹股,同样需要承受大股东减持的压力。毕竟根据现行的发行制度,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少于3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其中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公司,其限售股的规模甚至9倍于首发流通股。这个问题已成为困扰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即便是蓝筹股,同样需要面对这个问题的困扰。

不仅如此,价值投资者还需要面对蓝筹股投资价值问题的困扰。虽然市场将对白马蓝筹股的炒作美其名曰价值投资,但实际上这些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是有限的。所以当市场将蓝筹股的价格炒高到一定的位置时,大股东就会趁机减持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在这个问题上,何享健的减持其实只是给价值投资者敲了一记警钟。


实际上,大股东以及重要股东减持的问题,不只是美的集团存在,其他蓝筹股同样存在。而这种情况显然是炒作蓝筹股者所不愿意看到的。也正因为何享健的减持动了这些炒作者的奶酪,割了这些炒作者的韭菜,有关舆论当然要提出质疑了。只不过,这种质疑的力量是有限的。毕竟限售股问题越来越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灾难,即便是美的这样的蓝筹股同样也难以避免。而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倡导价值投资就可以解决的。(供职单位:中和应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