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新热情下降 都是IPO加速发行惹的祸?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逐步加快,每周10只新股发行已然成为常态。即使是IPO放缓的6月,IPO每周平均发行数量也达6只。按今年月最低24只新股来算,今年的月IPO数量也高于去年每月平均发行的18.25只。而今年上半年发行的IPO发行数量更是已然赶超2015年全年IPO发行数量。


与IPO加速发行截然相反的是,今年以来,市场的炒新热情持续下降。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发行的新股中,已有30只新股涨停板数不超过5个,其中8只新股更是跌破了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格。今年5月份以来,52只新股平均中一签盈利金额为1.84万元,而2016年上市的227只新股平均中签盈利金额为3.41万元,中签收益下降近一倍。


可以说,股民对新股的炒作热情已经和IPO不断攀升的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股民的炒新热情究竟是否受IPO加速发行的影响,IPO究竟是否要为下降的投资者炒新热情来买单呢?


应该说,IPO加速发行确实是投资者炒新热情下降的重要原因。物以稀为贵,新股发行得少,市场炒作的热情就高。相反,新股发行得多,市场炒作都忙不过来,投资者炒新的热情自然就会下降。而且众所周知,在需求一定的情况下,供给越多,相应的价格越低;供给越少,价格越高。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新股供给量不断增加,新股的稀缺性也随之下降。当IPO发行成为常态,投资者对此也就见怪不怪,市场炒新热情的下降也就成了必然。


那么,除了IPO加速,市场炒新热情的持续下降还与那些因素有关呢?


其一,炒新热情下降离不开股市大环境的影响。当前股市行情不振,虽有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极力护盘,将上证指数维持在3000点以上,但仍然无法改变当前大盘不断调整,市场人气萎靡的现状。当前,已超过一半以上的股票跌至股灾时期时期的低点,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力度更为显著,形成了“漂亮50”和“要命3000”的两级分化的格局。股民对于股市信心的不足降低了市场对于新股的炒作热情。


其二,当前政策不适宜对新股进行炒作。A股是一个政策市场,资金的流向往往受到当前政策以及监管者态度的影响。去年以来,在管理层的倡导下,价值投资开始盛行,大规模的资金流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由于机构无心对新股进行炒作,使得大量新股打开涨停板后形成没有机构接盘的尴尬局面。而新股上涨动力不足加剧了股民的恐慌心理,降低了股民对于新股的心理预期,股民的炒新热情也随之降低。


总之,市场炒新热情的下降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不过,对于市场来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炒新热情下降了,投资者打新的热情才会跟着降下来,这才有利于新股发行走向理性。就此而论,出现新股上市破发才是最有利于市场走向理性的。当然,对于非理性的A股市场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所以,在新股发行回归理性的道理上,A股市场仍然还是任重而道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