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溢价减持”是个什么鬼?


近日,中泰桥梁发布的一则公司股东清仓式减持公告受到市场的关注。据中泰桥梁公告,持有公司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02%)的股东金陵投资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大宗交易方式、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中泰桥梁股份4000万股,也即进行清仓式减持。


近年来,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一直牵扯着市场脆弱的神经。而为了抑制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今年5月27日,证监会还出台了减持新政,对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加以规范。可以说,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成了市场重点监管的目标。


不过,中泰桥梁的大股东金陵投资的清仓式减持似乎并没有招来投资者的用脚投票,相反还迎来了市场的掌声。在金陵投资的减持计划公布后,中泰桥梁还迎来了两连涨,其中7月4日的涨幅达到了6.12%。而之所以在股东清仓式减持方案公布后,该股票出现这种良好的走势,其原因在于,金陵投资的清仓式减持是一种“溢价减持”,而不是市价减持。金陵投资减持计划公告之日,中泰桥梁的最新价是15.60元/股,而股东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17.5元/股,溢价了12.18%。


因此,至少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时,市场并没有感受到金陵投资减持的压力。而且在正常情况下,股东“溢价减持”,这也是股东看好股票后市的一种表现,如果中泰桥梁股票后市表现不佳,那么重要股东的“溢价减持”就很难实施。也正因如此,重要股东的这种“溢价减持”有利于增加投资者对相关公司股票的投资信心。而在目前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的背景下,金陵投资的这种“溢价减持”显然是值得提倡的。


“溢价减持”是减持方式的一种创新,它有利于减轻重要股东减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投资者对相关公司股票的持股信心。所以,这种减持方式值得肯定,也值得在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中推广。


当然,“溢价减持”这种方式也有可能被大股东所利用,而成为一种“套路”,成为对投资者的一种忽悠。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这就要求日常监管要及时的跟上,对大股东的“溢价减持”加以规范。


比如,“溢价减持”容易出现的套路不外乎几种。一是先溢价减持,然后将溢价部分以及连同对应的折价一并返还给接盘者,所谓“溢价减持”只不过是做给市场看的。这种操作通常会发生在大宗交易减持与协议转让上面。二是内幕交易或利益输送,在重要股东作出溢价减持承诺之后,由上市公司出台利好配合,推动股价上涨,重要股东顺势减持。这种内幕交易,一方面可以是重要股东提前知晓上市公司有重大利好发生,比如业绩大幅好转,有重大并购重组事项等;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制造利好来配合,如推出高送转方案等。


正是基于“溢价减持”可能出现的套路,所以对于“溢价减持”的监管需要加以规范。一是“溢价减持”以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为主,同时对于约定的减持期限内出现的股价异动现象,从严监管,避免有关接盘者突发性拉高股价,为重要股东“溢价减持”接盘。至于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由于幕后的交易行为不便监管,因此不宜进行“溢价减持”。二是对于实施“溢价减持”的,要加强对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尤其是在“溢价减持”约定的减持期限内,上市公司不得推出高送转方案等人为利好,来配合重要股东进行“溢价减持”。而对于上市公司有业绩好转、并购重组等事项的,要追查相关股东是否为内幕知情人,以确保“溢价减持”的公平公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