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去库存为何收效甚微?



今年上半年,是IPO超常规发行的半年。其中1~5月,IPO保持着每周不少于10家公司的节奏,直到5月末,IPO的节奏才有所放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共计有247家公司成功上市交易,发行股份数126.77亿股,共计募资1396.86亿元。IPO公司数量在全球市场点据首位,占比超过三成,与A股市场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248家基本持平。


半年IPO公司的数量与去年全年持平,IPO节奏的超常规由此可见一斑。而IPO节奏之所以如此超常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IPO去库存,也即为了尽快疏散IPO堰塞湖。那么,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IPO去库存的情况究竟如何呢?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收效甚微。


用这样两组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一组是去年末的。截至2016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1家,其中,已过会44家,未过687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7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一组是今年6月末的。截至2017年6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7家,其中,已过会50家,未过会58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9家,中止审查企业38家。两组数据表明,目前排队的IPO公司数量,今年6月末较去年年末仅仅只减少了100余家。按照这样的进度来推算,要消化掉目前这些IPO排队公司,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


IPO去库存为何收效甚微?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目前IPO公司排队的数量是一个动态数据。既有原有的IPO排队公司通过新股发行上市了,也有新公司加入到IPO排队公司的行列。所以尽管今年上半年发行上市了247家公司,但显示的排队公司数量只是减少了94家。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又新增了153家IPO排队公司。也正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新公司加入到IPO排队公司的行列中来,所以这就使得IPO去库存的效果看起来收效不大。从某个阶段来看,甚至不排除IPO库存呈现为增加的态势。如截至2017年6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5家,但到6月29日,受理首发企业637家,这意味着在6月22日到6月29日这一周的时间内,IPO排队公司的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52家,主要就是由于新受理IPO公司大量增加的缘故。


而新受理IPO公司数量的大幅增加,这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我国是一个大国,这其中就包括企业数量的庞大,如截至2016年末,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就有37万户。所以,A股市场并不缺少IPO的后备资源。而且目前的IPO制度有利于融资,企业IPO的冲动很强烈,这就使得IPO后备资源源源不断。目前仅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就超过1.1万家,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都有IPO冲动。如此一来,IPO发行节奏越快,由此带动的新公司加入到IPO排队公司行列的步伐也就越快,IPO堰塞湖自然就难以消退了。


所以,对于目前的新股发行来说,不能以IPO去库存为目标。为了消除IPO堰塞湖,所以不断加大新股发行力度。这不仅很难真正消除IPO堰塞湖,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剧“限售股堰塞湖”,使股市越发成为限售股股东们的提款机。


所以,对于目前的新股发行来说,关键还是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把融资与投资结合起来,做到投融资并重。过去一个时期,只顾IPO发行,而置上千只股票创出股灾以来新低的事实于不顾,这是置投资于不顾的做法,它只能使得市场人气进一步低迷。就此而论,证监会近期放缓IPO节奏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是听取了投资者呼声的结果。


而在放缓IPO节奏的基础上,管理层还有必要加快对IPO制度进行改革的步伐,使IPO告别“带病发行”。象目前的IPO制度,不仅对弄虚作假者惩治不力,而且更加缺乏对投资者的有效保护措施,同时IPO制度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任何一家企业IPO,少则带来3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多则带来9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股市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如此一来,上市公司首发融资1个亿,限售股股东们套现可能是5个亿、10个亿甚至更多,IPO制度也因此沦为赤裸裸的圈钱制度。因此,IPO“带病发行”的做法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