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华大基因上市的三大看点

7月14日是华大基因的上市日,按照惯例,该股毫无悬念地以20%的涨幅开盘,半个小时后,华大基因股价上涨43.99%,达到上市首日涨幅限制,报价19.64元。全天只成交了55手,换手率为0.01%。上市首日的表现中规中矩,波澜不兴。


华大基因上市首日的精彩故事发生在场外,发生在该公司的上市仪式上。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华大基因的上市至少有三大看点。


第一个看点:控股股东承诺五年内不减持。重要股东的减持问题,是当下A股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个问题。实际上,就在今年5月27日,证监会还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用以规范重要股东减持。比如,对倍受市场关注的大宗交易减持,减持新规作出规定,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并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以此规定来缓解重要股东的快速清仓式减持以及过桥减持。


而针对市场敏感的大股东减持问题,在华大基因的上市仪式上,公司实际控制人汪建承诺至少其个人五年内不减持华大股票。这一承诺较目前制度规定的大股东限售股3年的锁定期延长了两年。这显然是该公司股票上市的一大亮点。也为其他公司的大股东树立了一个榜样,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就汪建的这个五年内不减持的承诺来说,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因为这个承诺写进了华大基因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告书明确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华大控股承诺:自华大基因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60 个月内,其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在上市之前持有的华大基因的股份,也不由华大基因回购该部分股份。对于控股股东将锁定期延长到5年的做法,值得市场为之点赞。


第二个看点:不谈估值和股价。对于公司的股价,上市公司或控股股东或董事长,通过嘴巴进行干预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直接表示,公司股价被低估。这种用嘴巴干预股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操纵股价的嫌疑,或者有误导市场的嫌疑,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从大股东来说,如果真的认为股价被低估的话,完全可以通过增持股份的方式来维护股价的稳定。而只是通过嘴巴来干预市场的做法,其实就是耍流氓。


而这次在华大基因的上市仪式上,主持人明确表示,涉及华大基因估值和股价的问题不能提问。为此,汪建在后来的发言中表示,“如果大家天天盯着招股书说股价的东西,你觉得还有意思吗?将来还有意思吗?”为此,汪建谈到了华大基因未来的发展,表示在过往的成绩上,下一步把血管病、肿瘤病都控制住。“我们说的不是空话。是从深圳做起,从西藏做起。我们要的是为全人类做服务,你说做了这些事情我们的收入有多高?产值有多大?你自己算,不需要我算,我们的目标从来没变过。”在这个问题上,汪建的做法确实是值得肯定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确实不应该把精力放在市值上,而是应该放在企业的发展上。企业搞好了,市值自然就能上去。相反就是本末倒置,就容易出现操纵股价的行为。在这个问题上,上市公司的所谓“市值管理”是不值得提倡的。


第三个看点:华大基因上市前并未在内部进行股权激励。股权激励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一种做法,以至某些公司上市,会在上市前在公司内部进行股权激励。而华大基因并未采取这种做法。在敲钟仪式之后的媒体发布会上,一位自称华大管理层的员工称,给员工的激励将根据员工的工分,采取奖金形式发放。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华大基因相关发言人的肯定回复。


应该说,股权激励的本意是为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增加企业凝结力。但如今在不少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成了一种福利。企业效益没有增加,但股权激励却激励了不少。最终结果是企业员工(更多的是企业高管)得了不少好处,二级市场投资者来为此买单。因此,在股权激励越来越走样的背景下,对股权激励的推出保持一份慎重是很有必要的。股权激励不是不能搞,但一定不能搞成了利益输送,企业效益没有增加甚至下降了,但企业的员工却因为股权激励而捞取了不少的好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