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跌过后 要不要抄底创业板


继上周创业板持续下跌之后,本周一(7月17日),创业板再遭打击,重挫5.11%。为此,市场上传来抄底创业板的声音。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玩资本游戏的投机资本正在大撤退,创业板还处于杀估值阶段。为此,投资者对待创业板是去还是留,也就成了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


不能不纠结。毕竟创业板指数已经从2015年的4037.96点下跌到了目前的1700点之下,大跌了近60%。而本周一,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也降至45.96倍。实际上,作为成长股云集的创业板,市盈率降到46倍,这实际上已经是接近于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了。毕竟,对于成长股的估值水平是不宜用蓝筹股的市盈率标准来衡量的。用蓝筹股的市盈率标准来衡量成长股的市盈率水平,这无异于是对成长股削足适履,它表明的是衡量者的无知。


实际上,即便是在美国股市,成长股以及一些新兴产业公司股票的市盈率水平也是相对高企的。如亚马逊的市盈率达到了180倍,Facebook的市盈率达到了60倍左右,阿里巴巴的市盈率也超过了60倍。可见,就是在世界上最成熟的美国股市,对于成长股,对于新兴产业公司,其股票的投资价值也不是用蓝筹股的标准来衡量的。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抄底创业板股票了呢?本人以为,目前抄底创业板还为时尚早。虽然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降到了46倍左右,已经接近于合理,但实际上还没有到达合理的水平。创业板合理的估值水平应该在40倍左右。因此,创业板的估值水平,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实际上,就算创业板的估值水平降到了合理的估值区间,但这也并不表明创业板股票马上就会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因为从行情的发展来说,筑底是有一个过程的。在底部没有构筑成功之前,投资者可以以观望为主,从稳妥的角度来说,投资者做右侧交易会相对安全一些。


而且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即便创业板估值降到40倍左右,但抄底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是存在业绩变脸的问题,这种业绩地雷在中小创公司中令人防不胜防。而一旦出现业绩变脸,股价闪崩就会随时出现。投资者稍有不慎,就会被业绩“地雷”炸个人仰马翻。所以,投资者不能不小心翼翼。


二是即便创业板估值降到40倍左右,这个估值水平虽然相对合理,但一旦遇上限售股解禁,遇上公司重要股东大幅减持,这个估值水平就会受到较大的冲击。所以,在面对限售股解禁与减持的时候,创业板合理的估值水平到底在哪里,恐怕还很难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市场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可以肯定的是,行情越低迷,限售股解禁的数量越多,对创业板估值的冲击就会越大。


三是目前市场主力资金都在蓝筹股身上抱团取暖,在中小投资者介入蓝筹股热情不高的情况下,这些抱团取暖的资金要从蓝筹股身上撤出来并不容易。而目前A股市场场外资金介入又不积极。在没有大量的新增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况下,创业板股票出现小幅反弹是可能的,但很难出现持续性的走强趋势。


四是在近一年来的时间里,市场人士竭力鼓吹蓝筹股,竭力打压中小创股票。这本身也导致了投资者对中小创股票的信心不足。而要再度形成一种合力,这显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办到的事情。这也决定了创业板股票还很难形成上升的合力。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可以一抛了之。实际上,创业板内部也会出现结构性行情。一些跌幅巨大,股价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的股票,如果公司半年报的业绩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而且公司现阶段没有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话,这类股票还是有可能走出反弹行情的。所以,创业板股票是去还是留,还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