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QFII赚钱靠“等” 我们赚钱靠什么?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QFII们的部分投资也开始浮出水面。而从浮出水面的这部分投资来看,在今年上半年报行情中,QFII们大有斩获,部分QFII甚至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总体上只是一个盘整行情。去年末上证指数收于3103.64点,而截止今年6月30日,上证指数报收3192.43点,上证指数总计上涨了88.79点,涨幅仅为2.86%。QFII们之所以能够在上半年的盘整行情中大有斩获,主要得益于蓝筹股行情的炒作。而推崇价值投资的QFII,蓝筹股则是他们的重仓股。因此,在上半年蓝筹股行情的炒作中,QFII成了重要的受益者。QFII在上半年的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这也在意料之中。


而总结QFII的赚钱技巧,有媒体将其归结为一个字:等。这个总结是非常合适的。今年上半年,白酒股涨势强劲,而白酒股就是某些QFII们的重仓股,QFII们在这些白酒股身上赚钱,凭的就是一个“等”字。象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瑞士银行、花旗环球、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QFII,在今年A股白酒股行情中就赚得盆满钵满。


在白酒股中,水井坊的涨幅是今年白酒股行情中最大赢家。水井坊2016年年报显示,有五家QFII重仓水井坊这只股票。持仓数量最多的是瑞士银行,持股数量为1478万股。美林国际、富达基金、摩根大通、阿布扎比投资等QFII持仓数量分别是575万股、565万股、455万股、379万股。


而瑞士银行最早建立水井坊的头寸,是在2015年下半年。伴随当年股灾,白酒股大幅下跌,水井坊从每股13元(复权后价格)跌至每股7元左右(复权后股价)。在股价下跌过程中,瑞士银行逆势建立了自己的头寸——447万股水井坊,数据显示,当时的持仓市值仅有5000余万元。但就是那半年,A股中的几只重要的白酒股已然被QFII布下战略性头寸。随后的几次财报披露显示,QFII对白酒股的持仓数量只增不减。


如白酒板块龙头——贵州茅台当时的股价仅为每股190元左右。奥本海默基金在2015年年末持有贵州茅台700多万股,持仓市值为16亿元,仅贵州茅台一只股票就占用了奥本海默基金当时获得的六成A股额度。仅过了6个月,奥本海默持有的这700多万股贵州茅台便给这只基金带来了3.3亿元的浮盈。同期,易方达资产(香港)大幅增持贵州茅台,新加坡政府投资同步增持200万股。而同期瑞士银行增持水井坊,阿布扎比投资首次建立水井坊的头寸,持有该股380万股。摩根大通也对水井坊进行增持。正因为早在2015年下半年~2016年就建好的白酒股的仓位,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开始的白酒股行情中,这些QFII们想不赚钱都难。


因此,QFII们在白酒股上赚钱确实就是凭着一个“等”字。而这个“等”,用投资上的术语来说,就是一种“耐心”。而且这个“等”也是价值投资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买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之后,投资者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在“等”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加仓。当然,这个“等”不是盲目的“等”。一方面你买进的品种要具有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即便是有投资价值的品种,你也必须是逢低买进的。这样的“等”才有价值,才会“等”来收获。


很显然,QFII的做法与我们本土的一些机构是完全不同的。对于蓝筹股的投资,我们的某些本土机构,不是逢低买进,然后耐心等待,而是一种炒作,甚至操纵。比如贵州茅台,股价在400元之上,其投资价值基本上得到了挖掘。一些境外机构也在开始减持了。但我们的某些机构却大喊特喊价值投资,鼓吹贵州茅台的股价要涨到600元之上。这与QFII们进行的真正的价值投资显然有天壤之别。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它不是挂在机构们的嘴上,而是体现在投资者的“等待”之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