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不是李大霄 眼里不能只有蓝筹股

8月15日晚,证监会发布了今年前7个月A股市场运行的相关数据。证监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沪指涨幅超境外主要蓝筹指数。证监会将今年前7个月的市场变化归结为四点,其中的第一条变化就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英国富时100(3.21%)、德国DAX(5.55%)、日经225(4.2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证监会认为,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充分反映。


今年前7个月,A股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上证指数的走势已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不过,由于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的特殊性,市场两极分化极其严重。一方面是“漂亮50”的上升行情,另一方面是“要命3000”的下跌行情。最明显的表明是上证50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而创业板指数却越走越低,甚至到今年7月还进一步创出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所以,在总结今年前7个月A股市场运行情况的时候,仅仅只是拿指数来说事,或者仅仅只是拿蓝筹股来说事,这显然是不够的。


毕竟就指数来说,失真的情况非常严重。以上证指数为例,银行股等权重股在上证指数中占的权重很大。只要拉升这些权重股,就可以维持上证指数上行的趋势。这实际上也就是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的实际走势情况。而在上证指数稳中有升的背后,就是“漂亮50”与“要命3000”的严重分化。进一步说,在上证指数稳中有升的背后,上涨的白马蓝筹股只在上市公司中占了很小的数量,而股价下跌甚至严重下跌的中小创个股却占据了上市公司中的最大多数。因此,这个最大多数显然是不应该被忽视的。


也正因为白马蓝筹股在上市公司中只占据了很小的权重,所以我们也不能只拿蓝筹股来说事,更不能用“漂亮50”来掩盖“要命3000”。我们需要更全面地来看待整个市场的走势。只拿蓝筹股来说事这显然是片面的。实际上,用上证50、沪深300指数来与道琼斯工业、标普500、英国富时等指数相比较并不合适,因为上证50、沪深300从来都不是代表A股市场的指数。目前代表A股市场的指数还是上证指数,而今年前7个月,上证指数并没有跑赢道琼斯工业、标普500,我们不能因此而取消上证指数代表A股指数的资格。


而且,即便是拿上证50、沪深300指数来与道琼斯工业、标普500等指数相比较,我们也应该看到道琼斯工业、标普500等指数已经走出了近9年的牛市行情,而上证50、沪深300是经过了2015年~2016年股市暴跌后的底部回升,严格说来,这二者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硬要把它们捆绑在一起进行比较,这种做法其实是欠妥当的。在这种情况下,上证50、沪深300“胜出”,也有“胜之不武”之嫌。


所以,对于今年前7个月的股市行情,不能简单地用“总体运行平稳”来概括,更不能只拿蓝筹股来说事。特别是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更需要正视“总体运行平稳”背后那些“不平稳”的因素,毕竟A股市场不是只有蓝筹股,还有更多的中小创股票。实际上,包括今年IPO的加速发行,新上市的蓝筹股可谓凤毛麟角,绝大多数还是中小创股票。更何况从宏观经济来说,不论是宏观经济的结构调整,还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或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所对应的都还是中小创公司,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对中小创公司,对“要命3000”视而不见。


其实,对于中国股市来说,蓝筹股从来都不是A股市场的问题所在,监管者的眼睛盯不盯着蓝筹股,都不是什么问题。相反,非蓝筹股才是股市的问题所在,所以作为监管者来说,眼光必须盯住非蓝筹股。如果监管者的眼光只是盯着蓝筹股而对非蓝筹股视而不见,那么,A股市场就真的难保不出问题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