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开板节奏加快 “破发”还远吗?


继岱美股份、电连技术之后,8月11日,又一只新股勘设股份也在上市的第三日“开板”。而就在去年末,于去年11月7日上市的海天精工还收获了29个“一”字板的纪录。8个月的时间,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已是天壤之别。


在新股加速发行的背景下,新股“开板”节奏加快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对于中签者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它意味着中签者的收益率降低。目前新股申购仍然是一签难求,但中签后却“闪电”开板,这未免会让中签者失望。不过,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它却是一件好事。实际上,新股上市后“开板”越早越好,开板越早,越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新股上市能够直接“破发”,这更加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象美国股市与香港股市,新股上市“破发”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这也是投资者成熟、股市成熟的一种表现。也正因如此,在新股上市“闪电”开板之际,笔者更期盼着新股上市“破发时代”的早日到来。实际上,既然新股已经闪电“开板”了,破发还会远吗?让“破发时代”来得更猛烈一些!


之所以说新股上市“开板”越早越好,之所以期盼着新股上市破发时代的早日到来,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其一,新股上市后早早“开板”甚至“破发”,这意味着市场炒新热情的降温。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最近几年,新股上市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每一只新股上市,总会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少则炒出十几个“一”字板,多的则如海天精工、暴风集团、乐凯新材这几家公司一样,炒出29个“一”字板。这种炒作虽然赋予了新股以赚钱效应,但也成了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最好见证。而更重要的是,这种投机炒作也赋予了新股以巨大的投资风险。新股上市后的市盈率少则七、八十倍,多则上百倍甚至数百倍。这种投机炒作成了股市的风险之源。因此,新股上市后能早早“开板”甚至“破发”,这意味着投机炒作热情的下降,意味着新股上市后的风险下降,这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


其次,新股上市后早早“开板”甚至“破发”,这也有利于降低投资者“打新”的热情,让投资者理性打新。由于新股上市后的疯狂炒作,股价一路涨停,这也养成了投资者盲目打新的习惯。只要是新股发行,投资者就坚决申购,至于新股质量的好坏,投资者概不关心。反正只要中签,就少不了赚钱效应。但新股上市后早早“开板”甚至能够“破发”,这样打新的风险就来临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打新”的热情就会下降,投资者“打新”的时候,也会关心一下新股的质量情况,对于质量欠佳的公司,投资者或许就不参与申购了。如此一来,新股申购就有可能形成投资者理性“打新”的局面。这是投资者成熟,市场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


此外,新股上市后早早“开板”甚至“破发”,也有利于新股发行走向理性。在市场疯狂炒新,投资者疯狂打新的背景下,新股发行是没有理性的。不仅发行价格偏高,发行节奏加快,而且就连很多的垃圾公司都涌进了股市。这也是导致目前新股超高速发行,大量垃圾公司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新股不再遭到疯狂炒作,投资者打新也变得理性起来,那么,投资者就会回避一些垃圾股的发行,特别是回避一些垃圾股的高价发行,新股发行失败的案件就会出现,新股发行的节奏也会放缓。实际上,目前新股的超高速发行就是建立在市场炒作不理性,投资者“打新”不理性的基础上的。投资者如果能够理性“打新”,何来的新股超常规发行呢?君不见在投资者成熟的美国股市,即便IPO实行的是注册制,每年新股发行的数量不也就在150只左右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