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 牛市还远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入市一事,终于在近日成为现实。8月15日,正海磁材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的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随后,8月18日发布的九阳股份半年报也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成为公司的第十大股东。

养老金终于正式进入A股市场,这一消息令市场受到巨大的鼓舞。养老金买进的两只股票均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其中,正海磁材,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均拉上涨停板;九阳股份周一涨停,周二盘中也一度大涨。不仅如此,沪市大盘也借此消息向3300点再度发起冲击。更有乐观的舆论认为,养老金进入股市,A股有望开启牛市行情,甚至有望迎来一轮大牛市行情。

养老金入市带给市场短线上的提振,包括养老金买进的个股受到市场的炒作,这是不难理解的。但把养老金入市与牛市联系起来,这显然是受到美国市场影响的缘故。因为美国养老金的入市,让美国股市迎来了18年的大牛市,所以A股市场也一直都在积极引进养老金进入股市,也是希望美国股市的奇迹能够在A股市场重演。

实际上,在谈到养老金入市对美国股市影响的时候,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美国的“401K”计划。该计划指的是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该条款规定了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新型养老保险制度,用以取代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该计划的核心是延迟纳税和税收优惠的政策支持。美国对按照401K条款设立的退休基金,允许有相当于雇员工资25%的供款的税前列支,等到退休后提取时进行缴税。与此同时,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进行投资。“401k”计划设置的养老金领取条件是:年满59.5岁;死亡或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发生大于年收入7.5%的医疗费用;55岁以后离职、下岗、被解雇或提前退休。当你年满59.5岁支取时只需交很少的税,59岁之前支取则要交惩罚性的税款。

正是由于税收优惠与延迟纳税,从而使得该计划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统计显示,目前大约60%的接近退休年龄的美国家庭拥有“401K”账户,每年投进这些账户的资金高达2000亿美元。而这些资金都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成为美国股市长期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并促成了美国股市长达18年的大牛市,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

那么,我国的养老金入市能否也让A股市场走出牛市行情,甚至是大牛市行情,让美国股市的传奇也在A股市场上演呢?个人以为,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因为就我国的养老金入市来说,与美国的“401K”计划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国的员工社保账户不存在税收优惠问题,也不存在惩罚性税款,更不存在“401K”账户每年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实际上,目前的养老金入市更多是一种政府行为。而且由于养老金账户存在较大的缺口,一些省市根本就无力抽调出养老金出来进行投资活动。

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本身就缺少相应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在A股市场赚钱其实并不容易。实际上,即便将来养老金入市后能够赚钱,那也是割中小投资者韭菜的结果。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里,养老金能够进入股市的金额其实是很有限的。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但在实际投资中,这一比例基本上会控制在10%左右。社保、保险等资金的投资莫不如此。

而A股市场之所以缺少相应的投资价值,究其原因在于,A股市场基本上只是一个为融资服务的市场。在A股市场里,融资高于一切。今年IPO的超高速发行,实际上是对A股市场融资功能最好的注释。而随着大量IPO公司的上市,又给市场带来天量的限售股,股市又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基本上只有给限售股股东套现买单的份儿。

而且由于A股市场的不成熟,股市的制度本身就不是很完善,而且即便是有制度规定的事情,也可以不按制度执行,制度常常被踩在脚下,常常被人治所代替。所以,股市里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频频发生,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因此,面对这样的投资环境,养老金也很难放心地对A股市场进行投资。

所以,尽管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件喜事,但养老金入市对股市基本面的改善影响甚微,因此股市很难因为养老金的入市而迎来牛市行情,更不可能象美国推出的“401K”计划那样带来18年的大牛市。A股市场还必须是在各种问题各种困难中穿行,A股市场的行情演变也必然是磕磕碰碰涨涨跌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